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公开 > 疫情防控新闻

非遗宣传助防疫 裘村跑马灯来“声援”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6

记者 柳家欢 通讯员 王郑靖

本报讯 “外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来勤洗澡,相信政府不传谣,科学防疫最重要。”近日,裘村成校老年舞蹈队为宣传防疫知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跑马灯艺术为载体,编出一套朗朗上口的防疫歌谣,为抗击疫情注入文艺力量。

据了解,裘村跑马灯始于唐朝,盛行于清道光年间,是标准的宁波马灯。大头娃娃前面引导,拿着蒲扇做各种滑稽动作,后面跟的武将身穿戏袍,骑着竹马忽跑忽跃,乐队伴奏则以二胡、笛子、三弦、箫为主,唱词可根据节庆内容改编,都为吉祥话语。“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跑马灯,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舞蹈队队长裘亚能说。

“跑马灯是童年记忆,小时候村里办庙会、春节经常能看到跑马灯,现在很少看到了。今天带孩子来看,孩子觉得很有意思,回家还唱了几句给我听。”家住芦溪家苑的王女士说起记忆中的跑马灯侃侃而谈。

有了群众的支持,舞蹈队成员信心满满。下一步,他们将把跑马灯和垃圾分类知识结合起来,传承和发扬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跑马灯焕发新时代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