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我区全面实行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办理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区住建窗口立足实际,聚焦堵点,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大力推进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办理,持续优化简化审批模式,在提速增效上再发力、再突破,为建筑工程动工建设按下“加速键”。近日,区住建窗口向宁波奉化甬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核发了全区首张以“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分阶段模式办理的桩基部分施工许可证。

在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分阶段办理模式,为施工许可“瘦身”,这是区住建局深挖简政提速潜力的又一有力举措。对符合分阶段先行施工条件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可根据需要选择按桩基阶段或主体阶段分别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可凭资规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桩基部分规划审定意见申报分阶段施工许可,在取得桩基部分施工许可证后(其中事后审查项目已取得桩基审图合格书)即可开工建设桩基工程,最大限度减少了设计、审图等环节对开工建设时间的影响,大幅缩短了企业从拿地到开工的时间,开工时间比以往提前了至少一个月以上。截至目前,区住建局已通过多种模式发放桩基部分施工许可证3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