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选址论证报告》信息公开

2021年9月24日,宁波市宁南贸易物流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宁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选址论证报告》部门评审会,区发改局、市资规局奉化分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卫生健康局、方桥街道办事处、交警大队、宁波市第一医院、宁南65号地块开发商(金茂)、宁南68号地块开发商(绿城)等单位相关代表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与会单位对公卫临床中心选址方案给予支持与肯定,原则同意公卫临床中心选址方案,并就交通组织、环境影响、景观设计等方面提出了相关优化建议。

宁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公卫临床中心”)的建设对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的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该项目的特殊性及重要性考量,秉持对市民信息公开的原则,现将论证报告主要内容予以公开。

一、 选址背景

落实国家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加防控救治医疗设施,大幅度提升防控能力”的政策要求。宁波市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水平,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现代化,拟选址建设宁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考虑到该项目的特殊性及重要性,本次为进一步保障该项目合理有效的实施,充分论证分析该项目选址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特此开展本次选址论证工作。

二、 拟选址范围

本次拟选址宁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围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方桥街道宁波市第一医院一期建设项目东侧,北至规划儒江路,南至规划北仓路,东靠近规划计然路,西至规划河道,总用地面积约12.7公顷。

三、 主要内容

本次选址论证报告从必要性、合理性两方面论证其选址方案的可行性。

(一)必要性论证

宁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建设将有效弥补我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短板;切实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疫情防控机制;从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健康宁波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角度来看,是必要的、迫切的。

(二)合理性论证

(1)现状建设条件

本次拟选址方案现状建设条件较好,地块形状方正、地势平坦;周边处于开发阶段,本项目的建设对现状周边影响较小;从土地可利用情况来看,地块内已完成拆迁,建设条件基本成熟;从交通情况来看,地块所在位置优、交通便捷,周边主要道路骨架已经构建,临近轨道站点,公共交通快速可达;从市政基础设施来看,可有效支撑保障近期项目的实施。

(2)合规性分析

本次拟选址方案选址位置及功能布局符合国家、省、市相关规范及标准的要求。选址项目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用地布局均符合总规及专项规划的要求;拟选址项目的用地性质、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相关经济指标均符合控规的控制要求,且规划设置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可满足拟选址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建设需求。

四、 结论

本次拟选址方案已通过了社会风险影响评估,确定为中低风险等级,可以予以实施。因此,本次拟选址方案是必要的、合理的、可行的。具体布局情况如图所示:

附图:拟选址方案平面布局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