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0978 组配分类 民生实事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01-01

2022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

字体:【大】 【小】

现将2022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报告如下:

自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区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步骤和方法。区发改局根据《关于实施区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

一、项目征集原则

从利民、惠民、为民出发,一是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广大群众可通过电话、来信、邮件、传真等多种方式反馈意见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开门决策,贴近百姓需求,顺应群众期待,实实在在解决民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二是坚持城乡建设统筹兼顾、软硬件建设提升并行。民生实事项目既考虑城区建设需求,也关注乡村发展,体现全区“一盘棋”。同时也从单一的基础设施建设向文化建设、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多元化延伸,统筹遴选民生实事项目,不断促进公共服务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市民群众。

二、项目征集方式

项目征集一方面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即奉化日报、区政府门户网站传统媒体,以及掌上奉化APP、奉化发布、奉化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广大群众征集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向各区直部门、镇(街道)征集2022年民生领域相关项目计划安排。

三、项目征集情况

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3条,项目25个,经与各候选项目责任单位反复对接,综合考虑项目资金落实情况、项目建设周期及可行性,并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初步确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幼托、文化体育、城市管理、交通出行、食品安全、老旧小区改造、社会保障等领域共12个候选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层医疗提质工程

目标任务:实施区中医医院医共体西坞分院迁建工程,建筑面积共9278平方米。新增和改扩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共10个。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44%以上,十类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70%以上。(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二)优质教育均衡工程

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实施金海路小学新建和江口中学迁建工程;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新投用公办园3所,全区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达到50%、95%以上,新增省现代化学校3所以上;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继续实施“一二三奠基工程”,完成新教师及其校级、区级导师培训不少于1万人次。(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三)就业保障工程

目标任务: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6000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依托区公共实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0人以上。(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四)食品安全工程

目标任务: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区建成外卖平台网络餐饮阳光厨房不少于700家,阳光厨房在线率达到85%以上,阳光厨房视频信号100%接入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平台,实现网络食品安全整体提升。(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五)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目标任务:完成4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改造总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惠及住户1538户。实施建筑外立面改造、屋面维修、绿化提升、小区门卫改造、路面修复等。(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六)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目标任务:新建、改造11个农村生活污水项目。(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七)道路畅通工程

目标任务:完成1条国道提升工程,总里程4.88公里;1条省道提升工程,总里程3.65公里;2条县道提升工程,总里程11.8公里;7条农村公路提升工程,总里程17.48公里。(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八)“一老一小”关爱工程

目标任务:新建4个康养联合体试点单位,为机构住养老人及辖区内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化预防性、功能性康复服务。新建(恢复运营)老年食堂12家,标准化建设及改造提升老年食堂10家,依托老年食堂实现助餐服务高质量覆盖村(社区)数量达到150个。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达到30家,标准化配置率达到100%;完成1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建设,创建16家市级示范型儿童之家。(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妇联)

(九)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

目标任务:全区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其个人负担超过3万元的医疗费用由政府全额兜底;稳步提高各项救助标准,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实现同城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社会救助向“物质+服务”方式转变,困难群众季度探访关爱率和幸福清单送达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区医保局、区民政局)

(十)城区环境提升工程

目标任务:建立主城区(锦屏、岳林街道)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体系,投用13辆生活垃圾清运车,实现6座城区小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功能转换,有效解决小型中转站周边环境及扰民问题。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实施官亭小区西区立面改造,居敬路(长春路至大成路)、长春路(长岭路至西苑路)路面、人行道改造及沿街店招更换。(责任单位:区综合执法局、区城投集团)

(十一)文体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新建省级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1个、省级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个、省级百姓健身房8个。开展“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和“一人一技”公益技能培训不少于600场;举办百姓戏台、文化下乡、体育舞蹈公开赛、国际街舞挑战赛等文体惠民活动不少于500场。(责任单位:区文广旅体局)

(十二)饮用水“城乡同质”工程

目标任务:完成27座供水规模1000人以上的农村水站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对出厂浊度、PH值、余氯、水量进行实时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宁波市奉化区发改局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