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窗口“五办”服务 助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易办”

近年来,卫生健康窗口积极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加强对公共场所许可事项的流程再造,通过“五办”服务,助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易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承诺即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增和延续实行“告知承诺制”,并纳入当日即办清单,符合条件的随到随办、即办即取。仅2021年,为全区330家公共场所按照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办理了卫生许可,极大地降低了办事成本,缩短了办理时限。

二是在家宅办。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全程网办、掌办,完善网上办事全程指南,确保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精准化、电子化。倡导办事企业及群众网上咨询、网上办事,做到窗口受理“不聚集”,申请人享受“宅家办”。

三是适老帮办。全力优化服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提供“帮办”服务,手把手指导申请人或其家中年轻人办理,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对政策规定不熟悉、办理环节不清楚、网办操作不了解而影响办事效率的问题。

四是上门导办。对已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的单位,工作人员上门审查指导,并对有需要的申请人“送证上门”。既完成证件送达等相关纸质文书签字,又对“公共场所承诺内容”审查,指导申请人卫生设施配备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并规范卫生消毒操作;对未履行承诺的单位,责令限期改正,整改到位开展经营活动。

五是智能秒办。今年6月底,推出公共场所注销许可“智能秒办”,审批流程由人工审批变为系统自动流转、自动审批,无差别秒批,迄今已秒办36家,实现高效便民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