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保障成闭环,垃圾分类塑常态

垃圾分类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主旋律,我区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抓主体,突出重点抓源头,强化督查促落实,攻坚硬件补短板,全民动员谋推进,多措并举全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一、强化制度保障,条例落实促分类

我区深入贯彻《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政策落实落细工作,建立管理与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力度,深化全界域、各条线垃圾分类推进落实。

一是专项督查,增次扩面。历年来我区开展多层次、多行业垃圾分类联合督查。2021年区分类办会同区机关事务局、区委区政府督查考核室对120家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3次专项督查。会同国资委对8家国有企业进行1次专项督查。

二是严管严治,执法震慑。今年我区继续拓宽督查考核覆盖范围,引入第三方考核机制,在对小区进行考核的基础上,对沿街店铺、各大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场所同步加强宣传和考核,不断增强日常抽查密度、增加督查暗访次数,同时,不断优化“343”垃圾分类考核体系,建立管理与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联动机制,推进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对分类投放不准确且经指导拒不改正的居民、商家及其他管理责任人移交执法介入。2021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874人次,检查物业、商铺企业等万余家,教育劝导16714次,书面整改569件,立案处罚406起,罚款74823元。

三是专项奖补,引导激励。根据《宁波市奉化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补办法》(奉政办发[2019]31号),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对全区申报的126个居住小区(含部分农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进行月度考核,抽查打分、划分等级。对“优秀”“良好”“合格”小区核定奖励基数后落实补助,对“不合格”小区取消当月奖补资格。

二、突出源头管控,数字赋能促分类

一是示范先行,以点带面。2021创建完成1个省级示范片区、8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和21个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个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1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镇和3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全区机关单位100%完成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涵盖奉化尚景苑小区、奉化大桥菜场、大堰镇箭岭村、龙津实验学校、奉化华侨豪生大酒店、溪口徐凫岩景区的6个垃圾分类典范点位的创建任务已经完成,2个点位已完成验收,4个点位正等待验收。全区284个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二是数字赋能,智能分类。投放城区全品类智能回收设施,通过自动破袋、全时段投放、AI识别打分等智能化功能全面提升居住小区垃圾分类质量。推进农村垃圾智分类,奉化区创建了一套有前端称重、后端积分、积分兑换等数字化功能的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平台。可进行分类参与率趋势、正确率趋势、当日垃圾量统计、垃圾分类红黑榜、垃圾收集车实时轨迹等多种数据查询功能。截至目前,完成12个镇(街道)104个村的合同签订,91个村已经开始试运行垃圾智分类。

三是基层治理,定时定点。逐步拓宽“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覆盖面,未实施全品类智能投放的居住小区计划全面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农村地区采取平原区域“两收法”、高山地区“箭岭村模式”、探索下跸驻村公交式和定时定点桶边督导等多种模式并行方式。以裘村镇、松岙镇等为代表的体量小的镇全面推行“两收法”,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后由回收人员定点、定时上门收取,率先全面撤除固定垃圾桶,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测评中表现抢眼;体量大的镇(街道)、高山村等采取“四分法”+桶边督导,提升源头分类精准率。

三、优化收运体系,资源回收促分类

一是优化“公交化”中端收运体系。逐步推进环卫设施改造,加快主城区垃圾转运站项目,推动“公交化”收运范围继续扩散延伸。城区及乡镇街道所有“抛洒滴漏”不合格运输车辆已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及更换,所有分类运输车辆车载定位、转运实时监控等已全覆盖并接入市级垃圾分类管理平台。

二是优化回收利用体系。已投放“小黄狗”智能设备64台。2021年新建150个智能回收网点,其中,完成149台“搭把手”智能回收设备和1台全品类智能回收柜,17台全品类智能回收柜也完成地坪浇筑等基础设施工作。通过引进全品类智能回收柜,奉化区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智能回收等方式进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快提升废玻璃、废纺衣物等低价值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回收利用水平。

四、推进设施建设,末端提质促分类

奉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20年12月投入使用,2021年全年垃圾焚烧量36.37806万吨,进场量 446029.66 吨(其中奉化168995.7  吨,宁波垃圾 276675.02 吨,启源358.94吨),全年发电18708.51万度。主城区垃圾转运站项目计划明年正式运行。莼湖、裘村、松岙、尚田、溪口5个镇级机器成肥处理终端和马头、新建等7个村级机器成肥处理终端正常运行,日处理量为26吨;萧王庙街道的黑水虻厨余垃圾中心日处理量20吨厨余垃圾,实现厨余垃圾“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