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拆旧建新带动乡村发展 大埠入选宁波年度村庄设计优秀名单

记者 袁伟鑫 通讯员 李贤君

本报讯  近日,松岙镇大埠村入选由宁波市住建局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村庄设计优秀名单。“这项荣誉是大埠村发展的加速剂。”联村干部林盛吉得到这一消息后踌躇满志地表示,未来几年大埠村将加快村庄环境有机更新,村容村貌会得到大幅提升,村民生活环境将更加宜居。

大埠村位于松岙镇南面,向南可见辽阔大海,向北可观白云山云雾,地理环境优越。然而村里诸多危旧房和优美景色形成鲜明反差。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是头等大事,更是提升村容村貌的最直接方式。为此,从上一届村“两委”班子开始,大埠村便启动部分农房拆旧建新工程,在村口建起4幢农居房。

然而,这些农居房远不能满足村民需求。每年村集体经济只有80万元,要想大规模拆旧建新明显力不从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问题是摆在党支部书记乐建君和联村干部林盛吉面前的首要问题。“入选村庄设计优秀名单,意味着有优先机会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房改建示范村、浙东民居样板村等,不仅村庄发展有了方向,而且能得到政策倾斜和扶持。”林盛吉介绍,去年村里将裘古怀故居周边拆旧,共腾出40亩土地,接下来将在此分三期新建农居房。同时建设63个半地下停车位,115个地面停车位,可以解决部分村民住房需求,也能缓解进村难、停车难困境。“半地下停车位建设成本在2000元/平方米,应用在农居房建设上,我们村是沿海三镇中‘第一个吃螃蟹的’。”林盛吉说,大埠村还被列入宁波市唯一一个工业化农房有机更新试点项目,将在农房建设中用上预制件建材,建设速度更快。

林盛吉告诉记者,除农居房外,村里还有很多工程项目待建设,如整合村里的7个祠堂,建设一个公共祠堂,建设一条环村公路,村内两纵一横道路改建,老旧房屋立面、绿化建设等。虽然项目多,但林盛吉对建设资金胸有成竹,一一给记者算了一遍账:“拆旧建新补助、风貌提升项目补助、‘美丽宜居’示范村政策扶持、工业化农房试点扶持、裘古怀纪念馆建设及后续建设费用……”

过段时间,村民就能拿到第一批建设的农居房钥匙,而拆旧建新的一期工程也将于近期完成全部设计。乐建君告诉记者,村里规划了未来5年发展计划,2至3年农居房拆旧建新将陆续完成,村貌会发生巨大变化。村里还设计了露营、“开心农场”等休闲旅游项目,希望通过项目带活乡村旅游,让大埠村展现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