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芝:构建和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1-23 16:36
 

“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石在基层。对标健康奉化建设,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仍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因此,我提出《构建和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议。”近日,政协委员、区人民医院院长梁静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前期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调研,她对目前运行机制存在的不足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体会。

“走访中我们发现,老百姓家门口的诊疗需求未得到很好满足。基层诊疗能力较弱,儿童、老年护理、康复等专科机构发展滞后。”梁静芝提出,遵循“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形成共同健康共识。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医共体牵头医院提标扩能、基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整合优化等方式,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

“基层卫技人员配置总量不足,乡村医生年龄结构老化等问题依然存在。”谈及人才梯队建设,梁静芝建议,科学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按照三年一调的原则,推动建立基层人员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强化紧缺基层卫生健康技术人才培育,制定出台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新政,依托高校实施基层卫生健康服务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重点培养全科医生、公共卫生、中医等基层紧缺人员;改革完善基层卫生健康人才薪酬制度,提高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支出占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