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波义:农村“人才库”实现企业和村民互利共赢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1-24 16:58
 

“未来五年,奉化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其中包含了实现‘全民共富优享’,结合对溪口及周边地区农村的调研,我提出了《建立农村“人才库” 开启共富新引擎》的建议。”日前,区人大代表、溪口镇畸南村党支部书记夏波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人大代表,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把他们的需求反映给相关部门。”他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夏波义在调研畸南村以及周边村庄时发现,目前农村富余劳动力较多,虽然他们学历不高,但是在种植养殖、机械操作、五金加工等方面拥有一技之长。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许多企业面临用工荒,如何建立农村“人才库”,搭建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人才要素和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此,在今年的提案中夏波义提出:由政府部门开展产品代加工服务,从农村“人才库”寻找有代加工意向的村民,把需要代加工的产品发往各村级组织,再转给村民,村民把半成品拿回家加工,完成后再把产品通过政府平台交给企业,按件计算酬劳。

“通过这种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企业的用工荒,节省人力成本。而且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老百姓放心,企业安心,实现企业和村民互利共赢。”夏波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