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次引入手语播报 同步翻译传递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1-24 16:59
 

昨天(23号),不少观看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的市民发现,在直播屏幕的右下角,多了一位手语翻译,在代区长魏建根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全程同步手语翻译,这在宁波各区(县、市)级的两会直播中尚属首次。

在区融媒体中心的直播间,来自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高级教师陆丽群正用流畅的手势同步翻译政府工作报告,各种指尖动作在她胸前快速优雅地比划着。而在电视屏幕前,全区2500多名听障人士则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第一时间“听”到两会声音。“过去,听障人士只能阅读报纸等渠道来获取信息,现在通过直播看手语,可第一时间了解会议内容,更好地帮助他们了解新政策、新动向。”陆丽群告诉记者,两会引进手语直播,对听障朋友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区残联负责人表示,手语翻译让听障人士能够及时了解两会动态,获取更多两会信息,体现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及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关爱。近年来,区残联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此次通过两会手语直播这个契机,让全社会更加关注、重视残疾人群体,逐步改善无障碍环境硬件软件,使残障人士和社会的沟通交流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