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快速、精准,自然资源助力疫情防控跑出“浙江速度”!

2021年12月,绍兴、宁波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省自然资源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利用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和不动产智治场景相关数据,紧急动员、打破常规,围绕“哪里有疫情,就将数据延伸到哪里”的要求,争分夺秒做好涉疫空间数据归集、治理、推送、发布等工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者”,精密智控的“服务者”,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牢坚实的数据堤坝。

多跨部门协同,紧锣密鼓干实事

2022年1月1日,宁波北仑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疹病例,随后省自然资源厅接到省大数据局提前归集数据的通知,陈龙厅长、顾浩副厅长、夏晓鸿一级巡视员紧急部署、明确要求,厅信息中心数据科、基保科迅速行动,紧急协调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快不动产数据归集。从数据接收到数据处理、归集、分发,两个科室分工合作,配合默契,15点接收到第一批北仑数据,18点~20点陆续接收到宁波其他县(市、区)数据,22点完成数据检查入库及图层发布,并同步完成了村社及镇街数据归集。通过平台发布服务接口第一时间提供省大数据局制作五色图、三区图(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使用。为了协助省大数据局将涉疫空间数据快速接入精密智控平台,厅信息中心安排专人通宵值守,提供在线技术支持,徐伟栋、傅宇两位党员主动请缨,新年的第一天就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

1月2日一早,厅信息中心等单位一行6人奔赴省大数据局,面对面商讨、对接空间数据调用问题,为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提供了强有力的自然资源空间数据支撑。

时刻关注疫情,主动作为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召必来,来即战。1月5日晚21点43分,厅信息中心数据科科长邱新忠在网上看到了一条永康发现疫情的信息,套上外套,便立即冲出家门,往单位赶。寒冷的冬夜,细雨绵绵,他一边拦出租车,一边不停地打电话集结技术人员。“听完这个故事就要乖乖睡觉了哦。在森林里......”“喂,好,我马上到”还在哄3岁儿子睡觉的汤赛来不及和家人交代几句,便立马开车赶往单位。吕靓接到通知后,在两个孩子的哭闹声中,狠心关上家门,匆忙赶赴单位。22点05分,全员集结,立即对前期已收集的数据进行应急处理,根据流调信息及时提取封控区范围的永康市石柱镇下陈村和防范区范围的石柱镇及东城街道黄棠村行政界线数据以及不动产宗地楼幢数据。1月6日00:27终于完成了数据发布,这才喘口气,喝上一口水。

截至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为疫情防控提供全省不动产宗地数据1221万多条,楼幢数据1178万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