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奉化这两地皆获省级荣誉!

近日,浙江省妇联联合相关部门综合联评审定,公布了省美丽庭院特色村名单和省巾帼农创基地,其中,我区西坞街道金峨村、宁波文创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祝贺!

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金娥村被评为省美丽庭院特色村,金峨村自推进农房改造以来,为积极做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打造了金峨农业公园,将苗木石材和园艺生态结合,设置样板庭院展示区,同时积极开办美丽庭院小课堂,每月举行道路清理、庭院打扫等志愿活动,每年举办美丽庭院评选会,营造良好的庭院打造氛围,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金峨村始终坚持“小支部、大发展”发展理念,引导全村花木生产向“种植、销售、经营、服务”一条龙模式转变,构建了“市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营销模式,并率先建立“金溪五村”党建联建,辐射带动金溪河沿岸各村共同发展,推动建设“一村富、共同富”共享格局。近年来,金峨村跟随数字化浪潮,依托“甬奉通”小程序打造数字驾驶舱和美丽庭院数字化管理应用试点,线上线下推进样板庭院、庭院集市等新型庭院风景线,通过制定庭院主题,打造杜鹃园、松柏园、茶花园、红枫园、多肉园等特色庭院主题,将风格各异的精品花木融入庭院打造,精心建设了一批有风景、有故事、有收入的样板庭院集市,为美丽庭院创建再添靓丽色彩。现在的金峨村庭前有花,山上有树,处处有景。


宁波文创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省巾帼农创基地,奉化农创女孩斯双双于长春农业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在原传统家庭农场的基础上不断引进高科技现代化农业技术,利用专业特长,积极探索智慧农业的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技专家。该公司以高架基质栽培草莓为主,集高架西红柿、西瓜、甜瓜和各类绿叶蔬菜种植、草莓新品种选育、草莓衍生品开发,从引插、苗床平铺模式进行草莓基质育苗,精准的水肥管理技术,绿色化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使每亩地的化肥农药成本降低70%,人工成本减少40%,解决常规露地育苗病害严重、缓苗期长、死苗多等现象。公司着眼周边草莓种植农户需求,每个月,斯双双都会面向全区农民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带领农户学习新技术、运用新设备,先后带动350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每月增收1000余元。几年来,公司荣获“宁波市奉化区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宁波市奉化区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七彩巧妇示范点”、“双学双比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未来,斯双双表示将继续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果蔬种植+休闲采摘+研学课程”的农旅游,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着力帮助提高农民收入,为促进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