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江口街道妇联三措并举做深做实儿童关爱工作

围绕新时代妇儿工作新目标、家庭领域新形态,江口街道妇联充分发挥辖区儿童工作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做深做实“强阵地、促联动、优服务”三项举措,以实际行动推进儿童关爱保障,积极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一是建强阵地。成立街道儿童之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街道妇联主抓+志愿团队服务+专教区域指导”的服务网,加强儿童关爱设施建设,设立迷你游乐园、微型阅览室、青春解答区等功能区。以宁波市示范儿童之家甬山社区为中心,向周边的甬山书苑、江南丽景等5个小区辐射设立“儿童之家”分站,为辖区儿童及家庭搭建阅读、游戏、交流等功能的活动平台。

二是多方联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面向女童开展“解码青春期”课程等健康讲座,区巾帼创业创新联谊会江口片区的三位女企业家定向捐助6万元助推“守护花开女童”特色项目。联合多部门建立一支由大学生、退役军人、社会组织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为期4周的“小候鸟快乐暑假班”,为外来务工子女提供暑期作业辅导和兴趣课程,自今年7月开办以来,参加人数达251人次。

三是做深关爱。为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街道妇联对辖区内37名困境儿童家庭进行“线上+线下”访问,及时掌握困境儿童的家庭状况,实时更新数据、动态掌握需求。今年以来,已随访130人次,上门探访78人次。积极探索“关爱心理+”模式,开展“快乐童年 从心开始”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项目,受益20多户困境儿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