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2-136455 组配分类 营商资讯信息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11-16

区税务局推出专项机制 开展个性化服务 提升企业上市工作质效

字体:【大】 【小】

上市企业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也是税收的重要来源,在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带动作用。涉税问题历来是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关注焦点,也是证券监督、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审核重点。今年,我区税务部门推出专项机制助力企业上市工作。

建立专班专员机制

目前,我区共有14家企业入围宁波市拟上市企业培育库,今年以来,14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55579.28万元,实现净利润28613.19万元,税收入库16076.22万元。在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税务部门研究制定《拟上市企业纳税服务专班专员机制实施方案》,针对拟上市企业成立“纳税服务专班”,专班以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为核心打造立体式、专家式服务团队。专班下设“纳税服务专员”,负责一对一联企,开展诉求及时受理、快速响应、限时反馈等工作。承诺一般涉税问题1个工作日内反馈,复杂问题、部门间协调问题3个工作日内反馈。

“对列入名录库的企业,根据企业税收规模、结构、变化等特征编制报表,跟踪了解企业建设及生产经营情况,定期对企业发展形势、税收走势和税收征管方向开展分析研究,及时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成长情况。”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佰桥表示,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涉税环节、涉税事项、涉税要点、涉税风险等进行系统梳理、实操提示和案例呈现,制定《支持企业上市涉税事项办理工作指引》,持续帮助企业正确理解和把握有关税收政策,提升税务部门支持企业上市工作质效,提振企业上市信心。

税务部门制定的工作指引中提到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依赖的提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发行人的经营成果对税收优惠不存在严重依赖。”“如果企业扣除税收优惠后不符合发行条件中对净利润指标要求的,税收优惠依赖很可能会成为审核过程中的实质性障碍。”宁波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叶奇三表示,这为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优化产品工艺和流程等方面提供了方向。

提供重点服务、重点支持

“重点支持包括快速兑现政策红利,压缩退税审批时间,提高减免税等优惠政策办理质效,对有资格条件限制的优惠政策,帮助指导企业应享能享税收红利。”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拟上市企业纳税服务专班组长邬路勇表示,还有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开展多维度企业供销链分析,利用税收数据为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上下游、产供销对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强化拟上市企业税收征信的增值应用,充分发挥跨部门联合激励作用,在银行授信融资、优惠政策试点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同等条件下建议相关部门优先对待;加强纳税信用扣分提醒警示,为企业纳税信用修复提供渠道,对纳税信用补评、复评审核流程进行提速;对拟上市企业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实行行政许可事项优先办理制,增强拟上市企业获得感和荣誉感。

“重点服务方面,包括开展个性化服务,针对企业并购重组、跨境经营、高新企业认定等复杂事项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帮助企业妥善依法处理。”邬路勇表示,还包括聚焦企业上市筹备、上市申报等重要节点,提供跨区域政策协调、涉税证明出具等服务;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根据企业需求开展阶段性的培训辅导,提高企业适用税收政策确定性。

“这些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国家和地方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例如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公司已享受了1098万余元的退税款。”宁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兴洪说道,这些支持政策让拟上市企业倍感振奋,企业也将多为稳经济增长作贡献,用好退税资金、搞好生产经营、增强发展后劲,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帮助预防涉税风险

“在涉税风险管理方面,税务部门搭建拟上市企业风险防控体系,推广体检式涉税风险防控评估。”邬路勇介绍道,发挥大数据集成优势,对重点税源企业涉税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审核等“健康筛查”,开展税收体检;定期为企业提供行业风险案例,从“现状+规划”“上游配套+下游销售”等多角度、多层次切入,全方位进行风险预警,通过风险指标扫描检查企业“健康状况”,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内控制度,将涉税风险化解在苗头时期;推行说理式执法,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非主观故意且违法后果轻微的企业,不予行政处罚的,用柔性执法来引导企业自觉守法。

“专班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措施,始终坚持尽心尽力服务企业发展,真正做到沉下心来为企业做好服务,凝聚力量为企业办好实事,把税收红利尽可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帮助拟上市企业实现更快速更长远的发展。”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拟上市企业纳税服务专班副组长张建设表示。

掌上奉化客户端记者 康诗文

编辑 卓江安

二审 职望

终审 陈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