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中职学校: 

为切实做好2023年中职学校新专业设置工作,把脉企业对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准确了解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为学校新一轮招生就业和教学改革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助推校企深度合作,探索校企深度融合举措,现组织开展企业调研走访系列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调研走访目的

了解当前我区职校校企合作现状,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毕业生就业状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改进提高,以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共育人才,不断提高校企合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调研时间段

2022年11月22日——2022年12月13日。

三、调研走访人员

学校领导、专业部负责人、专业教师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

四、调研走访对象

校企合作企业、优质顶岗实习及就业企业、毕业学生。

五、调研走访内容

1.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各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与评价,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

2.了解毕业生就业企业对学校学生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综合素质等情况满意度,了解毕业生工作环境、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分析毕业生工作能力、工作称职、薪资待遇、发展前景及各种福利等情况,对比其他同类学校同专业毕业生,进行优劣势分析,总结就业企业对学校专业课程设置、基础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就业工作的评价及建议。

3.从实际出发,了解校企合作企业协议和挂牌情况,了解校企合作企业的深度融合模式,为学生考察更多合适的顶岗实习、就业岗位。探索校企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结合企业和市场的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职业教育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六、调研走访要求

1.各校每个专业实地调研走访3家以上深度校企合作企业、优质顶岗实习或就业企业。

2.各校邀请联系职成教科、教研室相关专业教研员,与学校领导、教科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共同组成走访调研小组,重点走访拟深度校企合作企业、优质顶岗实习企业及毕业生比较集中的用人单位。

七、调研走访形式

1.企业实地走访。

2.邀请企业召开校企合作或毕业生供需座谈会。

3.受疫情防控影响,对不适合开展实地走访地区的企业,可适当选择网络调研、调查问卷、视频电话会议等灵活方式形式举行。

八、工作及要求

1.各校填写好《宁波市奉化区走访企业情况汇总表》(附件1)、《宁波市奉化区校企合作企业更新表》(附件3),于12月20日前将电子档发至邮箱45159085@qq.com。

2.走访的每个企业都需填好《走访企业详表》(附件2)。

3.每个走访企业尽量提交新闻稿,要求图文并茂,至少包含有清晰企业Logo的校企双方洽谈照片或企业一线岗位的现场照片。

4.走访结束后由专业负责人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撰写《***专业2022年校企合作企业调研走访总结报告》,包括走访情况、岗位分析、经验总结、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等。

附件:

附件1:宁波市奉化区走访企业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2:宁波市奉化区职校走访企业详表.xls

附件3:宁波市奉化区校企合作企业更新表.xlsx

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