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00MB1514986H/2022-136815 组配分类 重点工作 主题分类 税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1-21

我区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9亿元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区税务局了解到,前三季度,我区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9亿元,其中,退到纳税人账户的留抵退税款21.6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13.2亿元,在减税费、强信心、增动能上交出了一份利企惠民的优秀答卷。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党中央部署实施了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自政策实施以来,区税务局扎实做好35项“退、减、免、缓”政策落地工作,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

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也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共计2860户市场主体享受留抵退税政策21.6亿元,退税金额超过前3年总和,65个行业享受退税红利,行业覆盖面近七成。其中,制造业退税3.5亿元,占比16.2%;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合计占比5.9%,重点行业减负明显。从市场主体看,全区2629户小微企业享受留抵退税16.2亿元,户数和金额分别占比91.9%、75.0%,受益面最为广泛。

随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迅速落地,系列积极效应不断显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区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7.4%,较上半年提高8.1个百分点,延续了恢复发展的态势,实现了“一降两升”的良好效果:一是有效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0月末,全区企业总体税负率(税收收入/销售收入)为5.2%,较去年同期(6.8%)下降了1.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批零住餐等困难行业降幅明显;二是有效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三季度末全区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企业现金流流动比率向好,优于未退税企业3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较上半年下降0.5个百分点,现金流压力趋于缓和;三是有效激活企业创新动能,截至10月底,我区2860户退税企业中有607户实现研发服务支出,同比增速高达78.1%,科研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销售同比增长65%以上,创新激励成效显著。

区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规模退税减税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不仅有效助力了经济回稳向上,更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