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专题 > 政策进万家万企 > 奉化在行动

激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创新 购置设备器具减税力度再加大

日期:2022-11-07 17:07:05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这次新政,购买1000万元的研发设备不仅可以在税前一次性扣除,还能多加计扣除1000万元,相当于当年度能少缴企业所得税近300万元,这优惠太给力了。”近日,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立禄高兴地表示。

胡立禄口中的新政,正是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近期发布的相关公告。根据公告,今年第四季度企业购置设备器具的税前扣除力度再度加大。这将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将迎来一波政策利好。

公告明确,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该项新政面向2022年第四季度所有具有高新技术资格的企业,相比过去而言,不再设置新购设备、器具单位价值的门槛,而且增加100%加计扣除政策,从投入端鼓励市场主体加大科技创新。“此次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受益范围广、优惠力度大,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购置设备成本,提升企业创新动能。”区税务局干部叶雪妮表示。

有了此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撑腰”,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扩大研发生产规模的计划提上议程,四季度准备购置超1000万元研发系统大数据设备。此外,宁波市埃美仪表制造有限公司也在抓紧购置水表检定和组装设备,订单金额近170万元,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约50万元,将大幅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为确保新政顺利落地,我区税务部门全方位做好政策宣传辅导,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名单实现“一对一”精准提醒,同时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等纳税申报系统,借助信息化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确保纳税人便捷、准确地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