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7397 组配分类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标志性成果建设情况(西坞街道“金溪五村”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

字体:【大】 【小】

西坞街道“金溪五村”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推进情况汇报

西坞街道

一、基本情况

“金溪五村”党建引领共同富裕联合体成立于2015年5月,由余家坝、金峨、税务场、蒋家池头和雷山5个村组成,区域面积16.3平方公里,农户1617户,户籍人口4291人,党员232名。该联合体坚持“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互学共促、抱团合作”思路,以金峨村为龙头,大力实施产业资源、发展规划、治理联动、阵地建设等“五个统筹”,辐射带动其他成员村共同发展、整片提升。

二、主要做法

该联合体重点围绕金溪河以及金峨山周边旅游资源,做深做实乡村旅游组团开发文章,推出“一村一品”特色项目,将金峨村的杜鹃主题公园和乡村民宿、税务场村的名人故居、蒋家池头村的慈孝文化、雷山村的古村落文化等“一村一品”特色旅游产品串联成线,并以参股方式成立金溪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农业区域化产业化经营,逐步建立起五村经济纽带,实现组织建设“一盘棋”、产业发展“一体化”、治理服务“一条龙”。

(一)统筹人力资源,实现区域干部“良性互动”。明确周康健书记作为区域党建工作召集人,承担起统筹协调工作,实现区域成员之间互学经验、互鉴教训、互通信息、共转理念、共谋思路、共提能力的“良性互动”。一是建立师徒帮教机制。雷山村、余家坝村书记与周康健书记建立了师徒帮带关系,同时,各村互派后备干部不定期开展跟班体验式的学习实践,切实提升区域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二是联合抓好党员管理。以金峨村为模板,先后在各村推广了“锋领五事诀”、党员“双线管理”考评办法等制度,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

(二)统筹产业资源,实现区域经济“抱团发展”。金溪五村抱团开拓花木市场,实现区域经济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一是增强产业内生动力。举办精品花卉苗木培训班,各村选派种销大户听取了农林专家关于精品花木栽培方法的指导意见。同时,合作建立种苗培育、标准种植、农资配送、市场销售“一条龙”产销基地,为区域花木产业发展提供后勤基础保障。二是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编制以金峨山为中心的乡村旅游规划,协同开发金峨山及周边3座山和4条古道,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将花木产业与旅游景观结合起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打响金溪五村乡村旅游品牌。三是拓宽花木销售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了花木购销电商平台。

(三)统筹阵地建设,实现区域服务“集约共享”。进一步整合阵地资源,加强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共享共建,实现了“区域统筹、集约共享”的服务模式。一是建立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金溪”区域便民服务中心,通过配置专业服务人员、安放自动服务终端、街道服务项目延伸等方式,实现服务内容覆盖通讯、邮政、银行、医疗、动植物检疫等各个方面,打造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场所,新建了文化礼堂,为金溪五村群众提供办事便利。二是建立区域联席会议制度。金溪五村组织召开了多次联席会议,共同商定了包括金溪五村党建氛围布置、金溪河统一整治等20多项事务,实现了区域内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联商、联调、联抓、联动。

(四)统筹治理方式,实现区域管理“稳定和谐”。以金峨村为样板,汲取五村精华,构建村庄管理“一种模式”,实现区域社会稳定和谐。一是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党建进组、服务入户”管理模式。在金溪五村内推行金峨村的党员“双线”管理模式,开展了“金溪五村”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帮教、转化后进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同时,在区域内物色多名党员、村民骨干组建“联合巡逻队”和“老娘舅工作组”,强化区域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二是推行金峨村的“民主议事、能人管事、制度理事、公开晒事”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村干部专职化上班制度,引导干部群众“常见面”;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党员“常学习”;推行“圆桌会商”机制,做到重大事务“常商量”;加强矛盾纠纷主动协调,引导干群“常约谈”;推进村务信息公开化,做到村级重大事务“常公开”。努力实现五村村庄管理平衡发展。

(五)统筹区域规划,实现区域资源“优化整合”。“金溪五村”制定了区域党建联合体整体规划,激发了“金溪区域”的凝聚力和辐射力。一是发展规划“一张图”。强化组团功能特色,编制金溪五村发展规划,促进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布局。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步营造内畅外联的通达环境。二是旅游规划“重头戏”。邀请宁波、奉化等各级、各部门专家参与编制“五村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规划。

三、实施成效

围绕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通过产业共营、品牌共育、宣传共推,催生形成了产业抱团发展的规模效应。党建联合体的花木产业向“种植、销售、经营、服务”一条龙模式转变,构建了“市场+合作社(公司)+农户”和“互联网+精品化+农户”双轨制的营销模式,2021年,实现区域内人均创收3.8万元,集体经济增收约400万。党建联合体的乡村旅游景品线积极挖潜各村资源禀赋,如蒋家池头兴建金溪广场、湿地公园,开发金溪小筑民宿,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等,金峨村累计投资6000余万建成数字农业公园、“吾居吾宿”民宿、露营基地、旅游驿站、茶花公园、连续四年举办杜鹃花旅游文化节等,其余三村也各有韵味,该区域每年累计可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为村民创收约100万元,集体经济增收约80万元。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金溪五村”党建引领联合体。围绕“一个党建联盟、一套管理模式、一个公共品牌、一批共富产业”目标定位,建立乡村智慧治理平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治理体系,完善农村文化礼堂等配套设施,丰富乡村文化活动,传承良好家风村风乡风,并运用数字技术实现乡村资源、乡村经营、乡村治理“可视、可管、可用”,在打造数字乡村金溪样板的同时,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村级组织班子和全体党员群众勤劳致富。

(二)打造“金溪五村”共同富裕示范带。根据“一村一特色、五村大融合”定位,以“金溪五村”党建联盟为抓手,拟实体化运营金溪强村公司,并积极招引杭州未来集团等公司参与五村规划运营,迈出五村商业化联营、村域产业齐头并进新步伐,着重围绕空间重造、资源重整、产业重塑等方面,将“金溪五村”打造成为在全省具有奉化辨识度的共同富裕示范带,力争2022年实现五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村均突破100万元、村总突破800万元,2026年村均突破300万元、村总突破2000万元。

(三)开启“金溪五村”发展振兴新篇章。按照“规划运营一盘棋、资源整合一张图、利益联结一体化”原则,既保留五村发展基础,又发挥五村特长,统筹推进共富田园综合体、未来乡村等项目建设,布局农业综合业态,打造主客共享的优质空间,探索低碳发展机制,促进交通道路、供水供电、5G网络等公共基础设施与城市同网同规,实现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来料加工、老年食堂、托幼服务、退伍军人服务、消防安全体验等机构服务优质健全,逐步提升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共建共享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