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7398 组配分类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标志性成果建设情况(滕头乡村振兴学院)

字体:【大】 【小】

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推进情况汇报

区委组织部

一、基本情况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总书记有号令,浙江见行动,宁波有部署,基层抓落实。2019年7月,滕头乡村振兴学院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上级组织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关心下,应时而生、顺势而为,秉持“开放式办学、终身制帮学、无边界研学”特色发展路径,持续推进阵地建设、师资提升、项目帮扶等工作,成立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多方力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把滕头、奉化、宁波乃至整个浙江共同富裕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启示输送到全国,着力实现浙江经验共促共享。截至目前,已承接19个省份270余个培训班,累计线上线下6万余名学员问道取经。相关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2020年12月,中组部、中改办联合调研组到滕头乡村振兴学院专题调研“导师帮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没有围墙的开放学院”,让共同富裕经验全景呈现。共同富裕在农村生动实践,村村有经验,家家有法宝。一方面,坚持“立足一隅、服务全域”办学理念。以乡土为教材,以名师为导师,将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实现一线经验一线展示一线传授。目前已研发推出11个共富主题教学套餐,自编50多个共富“秘笈”、具有本地辨识度的核心教材,摄制入库10部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视频教材,有力提升培训实效。其中,与浙江师范大学合作编写的自有教材《迈向共同富裕的浙江实践》(暂定名)取材全省120个特色村,提炼出56个共富特色工作法,近期将定稿。另一方面,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教学模式。在全省拓展形成由83个现场教学点组成的版图,组织学员跟着书记走、跟着书记看、跟着书记学、跟着书记干,实现“进一家门、学各地事”。近两年,仅青岛来的村书记就达6批次200余人,先后组织到全省有关先进村、特色村,持续半月沉浸式教学,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青岛日报》《山东齐鲁网》等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学习收获。

(二)打造“没有毕业生的终身学院”,让共同富裕成果落地见效。围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主线,既抓短期实体培训,又抓长期实效落地,实现终身制帮学。一是推行全周期教学,提升“造血续航”能力。围绕文化铸魂、理论传导、经验传播、作风帮带、产业帮扶,打造全闭环式的“五单一考”培训模式。特别是聚焦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需求,重点抓实跟踪回访机制,推进帮扶50余个项目落地见效。如组织专家教授赴延边州安图县红旗村,指导红旗村公司化运作旅游产业,助其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二是搭建共富共建平台,助力产业共兴。发挥学院牵线搭桥平台作用,推动浙江特色村与学员所在村建立友好共建关系,促进产业共兴。如学院促成宁海葛家村和青岛融河村签订共建协议,在融河村建立桂花树栽植基地,实现年产值80万元。

(三)打造“没有地域边界的多维学院”,让共同富裕之花墙内墙外齐开放。突破地域边界限制,积极构建共富教学联盟,实现资源共用、产业共兴、服务共享、经验共鉴。一是“全域汇智”突出共富制高点。学院不但“引进来”把本地培训办好办扎实,还“走出去”精准送教上门。依托高端智库平台,吸引共富领域专家学者,打造共同富裕论坛常驻地。2021年成功承接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滕头样板、奉化模式、宁波实践、浙江经验得到专家学者肯定。二是“扩院提能”做实共富支撑点。学院持续建强建优培训主阵地,不断拓展教学版图,先后在河北、吉林、新疆、重庆等地设立多家分院,推动浙江共同富裕先进经验惠及全国。同时,积极对接浙江文成、安徽蚌埠、湖北襄阳等地筹建分院,加强联动协作,强化优势互补,同向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三是数字赋能抓好共富发力点。聚焦数字化建院新场景,及时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培训需求,建成数字视频教学系统、共富直播课堂,突破地域和时间限制提升培训实效。其中,由奉化首家白金级民宿张家大院创始人、浙江青年创业导师张丽娜讲授的《小民宿 大产业 宁波民宿经济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和知名媒体工作者、学院导师张志杰讲授的《对话村书记:实例解读奉化的乡村振兴探索》反响热烈,多地学员表示直播课程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平台点赞逾2万次。2021年以来学院为新疆库车、四川甘洛等地开展视频连线授课6次,培训当地基层骨干13000余名。学院还在甬派、奉化优选等线上平台开设共富展厅,“云展”学员所在地、特别是宁波对口支援地的农特优产品,促进线上展销,推动共同富裕。

三、实施成效

两年多来,我们把浙江共富模式传播到全国各地,实现浙江经验共促共享,“一院多点”“一校多效”办学质效迅猛提升。相关做法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2019年12月,时任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信息(专报)》《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立体办学服务全域为乡村发展贡献滕头智慧》批示;2019年下半年,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浙江信息(专报)》及《宁波信息(领导专报)》等载体刊发的《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立体办学服务全域为乡村发展贡献滕头智慧》连续三次作出批示;2019年12月,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在《浙江信息(专报)》《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立体办学服务全域为乡村发展贡献滕头智慧》作出批示;2019年12月,时任副省长彭佳学在《浙江信息(专报)》《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立体办学服务全域为乡村发展贡献滕头智慧》作出批示),五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单条2分49秒报道,《新华社-高管信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多次聚焦报道。2022年5月,学院入选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标志性成果,由宁波市委组织部郑敏强部长领衔学院进一步建优建强。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学院将进一步紧扣“共同富裕”主题主线,实施共富提升行动。在增创培训质效方面,主动对接承办省内外共富班次教学,充实完善共富教学套餐课程,出版自编核心教材,完成区域经验视频教材摄制;在增创经验辐射方面,拓展“一院多点”办学模式,推动四川凉山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分院挂牌运行;在增创发展优势方面,积极谋划共富研究院建设,筹建“锋领”共富基金,全域帮扶村级产业项目发展;在增创数字改革方面,建成以共富e路点、共富e路帮、共富e路研、共富e路学、共富驾驶舱五大场景为基础的数字化平台,为提升办学质效、强化经验输出、助力共富发展方面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