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7400 组配分类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标志性成果建设情况(“七彩巧富”创业行动)

字体:【大】 【小】

“七彩巧富”创业行动推进情况汇报

区妇联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奉化妇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区委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妇女创业创新优势和发展趋势,大力实施“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行动,通过创建示范基地、打造加工工坊、发展特色项目、培育先进典型、做强巧妇品牌,引领广大妇女实现思想认同、技术进步、素质提升、财富积累和精神升华,走上七彩“共富路”。

二、主要做法

(一)“红色”引领行动。红色寓示斗志和奋战。为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引领,组建“七彩巧妇”巾帼创业行动专班,分别由区妇联主席、副主席任组长、副组长,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妇联负责人为成员,下级组织延伸到村(社区),同时组建“七彩巧妇”巾帼创业联盟,逐步建设完善创业行动领导和协调组织,制定《宁波市奉化区“七彩巧妇”巾帼创业行动实施方案》,定期逐月研究推进妇女创业创新工作。

(二)“橙色”助创行动。橙色寓示温暖和热情。联合金融部门推进“巾帼创业贷”项目,助力农村女性创业发展,首批授信1.5亿元,为274名创业妇女提供“七彩巧妇”惠贷2081万元。联合市场监管局开通七彩巧妇惠办咨询窗口,线上线下为创业女性提供咨询和便利。创新绘制七彩巧妇“五美”地图,融合全区各地美村、美景、美物、美宿、美食等内容,选树一批巾帼共富领头雁,线上线下大力推介巧妇能手创业项目。开办“七彩巧妇”超市进行线上线下销售,2021年七彩巧妇超市销售额达500万元。

(三)“黄色”就业行动。黄色寓示丰收和希望。为加快低技能人员增收,成立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协会,开展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跨区域女经纪人业务对接会等活动,制定《扶持发展美丽经济(来料加工)工作的实施方案》,从注重来料加工女经纪人队伍建设、探索来料加工特色化发展模式、搭建来料加工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加大来料加工发展扶持保障力度等4个方面,积极鼓励各镇(街道)妇联因地制宜,积极做好辖区内女经纪人队伍的发展和管理。

(四)“绿色”赋能行动。绿色寓示成长和生机。为提升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技能水平,开办“七彩巧妇”讲堂,两年来,举办山海惠农村妇女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32期、云创客技术提升实训班18期、家政服务培训班21期,累计受益妇女12560人次。依托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培训阵地,开设茶艺、烘焙、家政等15种培训课程,近两年累计培训学员8000余人次,共有3020名学员获得高级茶艺师、母婴护理师等各类劳动技能证书。

(五)“青色”互助行动。青色寓示坚强和庄重。发挥七彩巧妇联盟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提高劳动能力不强和贫困家庭的收入,发动联盟成员分别与当地的农户建立互帮机制,在技术扶持、打包销售、品牌包装等方面开展资源共享服务,逐步形成女能手群体经济效应。持续发挥亚德客“阳光行动”、兰馨关爱基金在关爱困境家庭、重病妇女等方面的辐射效应,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特殊群体纾困解困行动。

(六)“蓝色”云创行动。蓝色寓示智慧和沉稳。为带领妇女跟上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启动实施“巾帼云创未来”行动计划,成立“亲爱的玛丽”巾帼网红直播基地,开辟七彩巧妇云带货直播间,开通七彩巧妇直播带货视频号和文化推广抖音号,通过小程序晒产品、抖音号攒人气、视频号促推广,为创业女性提供集产品网销网宣、直播培训、直播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常态化开展普惠性零基础直播技能培训进基层、巾帼云创客技能提升实训班,选聘“七彩巧妇云带货主播”,大力推动“万名巾帼主播”培育。

(七)“紫色”文创行动。紫色寓示优雅和高贵。在提升妇女增收致富能力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文艺培训和文化传承活动,提升妇女的文化艺术水平和文创事业发展能力。加强本地非遗文化女匠人队伍建设,鼓励帮助符合条件的巧妇逐级申报非遗项目,打造女匠人工作室,并积极探索本地非遗文化与产业的融合模式,提升奉化好物的产品附加值,助力农副产品推广销售,带动美丽乡村主题化建设。

三、实施成效

开办“七彩巧妇”超市,2021年助农销售500万元,联合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妇联发出姐妹携手共致富倡议,通过七彩巧妇超市为甘洛地区销售农特产品50余万元;以2-5万元的项目资金扶持形式创评巾帼现代农业基地16个,带动近千名女性当地就业;发展“七彩巧妇”来料加工工坊92个,来料加工女经纪人89名;“巾帼云创未来”行动被《中国妇女报》和学习强国平台刊登,“七彩巧妇”创业行动在宁波电视台《第一聚焦》栏目进行专题报道。

四、下步计划

(一)在西坞街道金峨村-蒋家池头村-雷山村布局巾帼共富示范带建设,实施“七彩巧妇”巾帼创业行动,创建巾帼研学、来料加工、数智庭院、庭院经济、七彩巧妇工坊等共同富裕巾帼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巾帼促共富取得更大成效。

(二)开通七彩巧妇直播带货视频号,以七彩巧妇联盟成员自播自营为主要抓手,持续加大产品推广力度。通过小程序晒产品、抖音号攒人气、视频号促推广,进一步构建完善巾帼云创网销、网宣平台。

(三)在农旅发展较好的村开设七彩巧妇移动超市,展示展销巧妇美食手作,大力推介巧妇能手创业项目,促进妇字号特色产品、奉化好物推广和销售。

(四)加大力度办好七彩巧妇讲堂,在强化技能提升上邀请相关专家、经验丰富的大户开展种养殖实用技能培训班;在引导和鼓励广大女性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上常态化开展普惠性零基础直播技能培训进基层,巾帼云创客技能提升实训班,并同步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活动,助力巧妇能力实践提升、产品销售推广,大力推动“万名巾帼主播”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