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7402 组配分类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标志性成果建设情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

字体:【大】 【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推进情况汇报

区委宣传部

一、基本情况

自2019年10月奉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列入全国试点以来,统筹阵地、资源、平台、队伍、活动,出台《宁波市奉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实施方案》,发布“963+X”工作任务清单,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316个,累计开展活动1.8万余场,参与人数23余万人次,形成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面发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格局。相关工作做法刊登在中宣部、省委宣传部信息简报,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三项机制,加快体系完善。依托线下线上平台,着力在工作机制上下足功夫。一是健全多级阵地整合机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指导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等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职工文化中心、志愿服务枢纽站等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志愿服务站、妇女之家等阵地。此外还设立39个文明实践示范点,构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3+X”组织体系。二是建立多方协同运营机制。推行“家园理事”和“镇街帮办”制度,实施区级部门、各镇(街道)结对村社机制,对实践站定期进行指导服务、资源输送等。志愿服务团队联所入站,协助做好日常运营。三是建立“四必联四必到”机制。实施牵头部门、志愿队伍、项目清单、重点人群必联和理论宣讲、矛盾纠纷、急事难事、喜事丧事必到的“四必联四必到”工作机制,通过部门牵头管理、社会组织承接运作,帮助退役军人及家属、失独老人、农村70岁以上老人等提升生活质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二)定制四张清单,提升实践效能。积极推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标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建设标准清单”定要求。制定《奉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标准》,明确中心、所、站“七五三有”建设标准,打造和善悦邻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培育区级文明实践示范所、站32家。二是“乡风评价清单”找短板。实施《奉化区美丽乡风测评标准》,依照六美评价标准开展文明体检,开具一村(社区)一档文明诊断书,做到精准把脉,累计已开展8次体检。三是“项目清单”联供需。依托线上线下平台,统筹全区77家部门及32家社会组织形成220个服务项目。打造群众双向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所双向派单,各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双向接单“三双”供需网络。四是“工作指导清单”明重点。制定“963+X”(中心9项、所6项、站3项规定动作,X项自选动作)工作指导清单,明确每月重点任务。已下发重点工作指导意见54次,工作简报8期。

(三)培育五类专员,推动实践落地。整合队伍、统筹资源、调配力量,全区组建831支队伍,人数达1.9万余人,重点培育五类专员。一是培育理论宣讲员。邀请党员团员、党校老师、道德模范等600多人,组成覆盖各类群体的理论宣讲队,开展“六进”宣讲。二是培育文明督导员。招募1.5万余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市民巡访团等担任“奉化红”文明督导员,常态化开展巡街、垃圾分类督导、文明劝导,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三是培育乡风巡访员。发动“五老人员”乡贤、村妇女主任等组建奉邑文明乡风巡访团,成员超3000名,以村民议事厅、道德庭等载体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四是培育文化指导员。整合500多名区文联、区文化馆、镇(街道)文化站的文艺骨干担任文化指导员,定期下基层提供书画、舞蹈、戏曲等文明实践课程,推进基层文化服务活动提质增量。五是培育志愿领航员。选拔500多名奉献意识强、专业能力突出的志愿服务领袖及青年骨干担任志愿领航员,定期策划项目、组织活动,全面带动志愿服务队伍发展。

(四)践行六大行动,促进活动常态。抓实各类载体,推动文明实践做深做实、创优创新。一是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走心行动,彰显文明实践本色。开通金色专线,举办微型党课大赛,深化奉邑学堂走乡间,整合68支宣讲团和600多支“小喇叭”宣讲队,运用方言+文艺等方式,用生活化案例讲解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累计开展宣讲4800多场,参与人数10万余人次。二是实施核心价值观普及行动,厚植文明实践底色。持续开展“党员联户”、致敬最美等活动,全区1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6人被评为“中国好人”,9人被评为“浙江好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五禁止”。三是实施绿色根基最美山海行动,展现文明实践特色。实施全域美丽战略,推进“连山堰情”“桃花盛开”等文明实践示范线建设。合力开展“我们的家园”建设,设立每月15和28日为“家园日”,开展农村卫生环境集中整治25次,志愿者参与10万余人次。四是实施文明有礼奉城守礼行动,擦亮文明实践原色。持续开展奉邑文明行动行动,打造“浙江有礼·美在奉化”县域有礼品牌,开展不文明行为大讨论400多次、大曝光160期、大整治50多次、文明一点节目10期、文明大讲堂52期,活动开展以来,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率同比下降超12%,文明好习惯养成率达到82.5%。五是实施传统文化进万家行动,增添文明实践亮色。持续扮靓“我们的节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万场活动进礼堂”等活动,广泛开设奉化布龙、宁波走书等实践课程30余门,活动累计2.1万余场。六是实施基层综合治理行动,提升文明实践成色。引导基层文体团队向志愿服务团队发展,目前我区民政备案团队31支,常态参与平安巡逻、居民调解等社区自治工作。做强社区矫正,首创全省“政府+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的工作模式。推进道德庭建设,助推基层治理,化解拆迁、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368起。

三、实施成效

(一)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扩大文明实践影响覆盖面,重点培育“五大员”,带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实现共建共享,相关做法刊登在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第11期。

(二)创新理论宣讲模式。建立“六三三”机制推动“奉邑学堂走乡间”基层宣讲活动做实做活,刊登在省宣信息专报获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批示。

(三)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小草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大红烙铁走千山”山村家电医生项目和蒋家池头村分获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崔译文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大学生。

四、下步工作

(一)实施示范阵地强基计划。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建设,以“文明实践、绿色发展、共富共享”为主题,到2022年底建成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一个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一所站一品牌”目标,新增5到10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

(二)实施文明风尚养成计划。实施《“浙江有礼•美在奉化”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行动方案》,凝练推广“奉邑十礼”文明实践品牌,开展十大有礼实践活动,培育十位有礼代言人,打造“浙江有礼·美在奉化”县域文明实践有礼品牌。

(三)实施实践品牌培树计划。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培育2到4个文明实践优秀品牌,在省、市文明实践项目大赛中争取更好成绩。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争取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9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