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7403 组配分类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标志性成果建设情况(“浙里甬惠渔”多跨应用场景)

字体:【大】 【小】

“浙里甬惠渔”多跨应用场景推进情况汇报

区农业农村局

一、基本情况

“浙里甬惠渔”多跨场景应用是奉化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照《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全力打造的一站式渔业服务应用,共29项服务功能,旨在为渔业安全、渔民富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场景应用覆盖全区771艘满足开捕条件的外海渔船,是国内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数字渔业商务应用。

二、主要做法

(一)场景建设

一是全覆盖的“星上”渔业监管场景。破解渔船出海“一抹黑”。利用卫星信号、互联网、船上AI摄像头、大数据等技术,开发渔船通讯联络、海上危险智能预警、突发情况应急指挥、就近渔船海上救助、船员行为可视化管理、渔业数据查询等场景,保障海陆信息顺畅,有力监管渔船行驶,从而筑牢海上“生命线”。

二是全周期的“掌上”政务服务场景。渔民办事实现“零次跑”。聚焦渔民出海时间旧,办事不便捷等问题,开发涉渔政务服务“掌上办”场景,为渔民提供渔船检验登记、线上培训学习、船员招聘等服务,通过瞄准渔民需求、拓展惠民服务、重构办事流程,让“浙里甬惠渔”成为渔民的好助手。

三是全链条的“海上”商务服务场景。以“共享”理念精准惠渔。通过整合当地水产加工企业、渔船主、批发商等供需信息,开发集智能筛选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渔获交易等场景,实现渔获交易在线“B2B”快速撮合。此外,“共享加油”为渔民提供海上预约加油等服务,节省渔船行驶成本;“共享冷库”为渔民提供冷冻储存、远程监管等服务,提高日均使用效率;“共享气象”为渔民提供各区域海上气象信息等,及时提醒渔民回港避险。

四是全领域的“岸上”后服拓展场景。护航渔民“共富路”。开发在线渔船交易、保险代办、物资供应等场景,提供便捷的渔船后勤服务;开发渔获质押场景,提供针对渔民的便利化金融服务;开发捕捞行为管理、渔获销售管理、溯源码管理等场景,实现渔获全程可精准追溯。

(二)平台开发

开发应用电脑端和手机端软件,综合集成四个子场景,汇聚渔船、渔民、渔业数据,对接“浙里办”“浙政钉”,迭代升级成“浙里甬惠渔”多跨场景应用。针对政府、渔民、经销商、企业等不同对象,实现统一入口,根据需求获取相应的服务模块(应用场景),实现一站式服务。

三、实施成效

(一)应用运行成效。截至目前,累计收到疲劳驾驶预警62起、落单预警317起、临水作业未穿救生衣预警824起、航道航行预警4768起、北斗离线预警8起,奉化区渔船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26%。供应链金融服务累计完成贷款1121笔,贷额11.81亿元,渔品贷利率从10%下降至4.5%,为渔民扩产增收提供资金保障;综合购销率提升15%,降低渔船加油成本、渔获冷冻成本各10%,保险产品价格再下降5%,扩大渔民实际收益。目前,部分商务场景已辐射至8个省(直辖市)、41个渔港站点、4万余艘渔船,约占全国海洋机动生产渔船的18.2%,广东、辽宁等地前来接洽,希望引进“浙里甬惠渔”的系统和模式。

(二)批示试点成效。阶段性成果获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时任副省长刘小涛、副省长卢山等省领导批示肯定,成功争取省农业农村厅“先行先试”试点,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0”、“一本账S1”,先后获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多跨应用场景先锋单位、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全省数字化改革门户“优秀应用”、宁波市第一批省市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等荣誉。

(三)制度理论成效。编制形成《“浙里甬惠渔”一站式数字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规范(S0)》《数字化改革视角下的奉化一站式渔业服务体制创新研究》《宁波市奉化区渔业船舶安全等级评定及渔业船员安全违规记分管理办法(试行)》《渔业安全积分制管理自治规范》,以理论和规范指导实践,不断深化改革内涵。“浙里甬惠渔”相关做法在《浙江政务信息》、《改革先锋》、《宁波通讯》等地多次刊登。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渔业数字化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渔业服务功能,2022年度将对“浙里甬惠渔”多跨场景应用进行迭代升级。

(一)增强海上即时通讯功能。利用波星通卫星天线,新增语音通话功能,拓宽海-岸联系渠道,在应急情况下实现实时对话。

(二)新增海上移动气象基站。在部分渔船上安装风速风向气压气象仪,实时监测渔船所在海区风浪情况,实现海上气象精细化管理,为防台避风政策制订提供科学依据。

(三)构建渔业大数据库。融合现有的智慧渔港、进出港报告制度以及未来我区数字渔港建设,集成渔业、渔港、渔船、渔民等监管服务功能,构建渔业数据库,并最终形成渔业产业大脑,为渔业产业数字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开设“海上云党课”。在“浙里甬惠渔”多跨场景应用业务端中新增“海上云党课”板块,推动党建工作深入渔业“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渔船海上作业期间党组织活动不能聚集、党员持续教育难和渔船外出务工党员思想教育不足等问题,促进以党管船、以党管编组、以党管安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五)无缝对接省厅应用。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船精密智控总体建设目标,完善现有应用系统和新增硬件配置,促使“浙里甬惠渔”应用功能与省厅精密智控应用有效融合无缝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