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7404 组配分类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标志性成果建设情况(智慧光伏促富增收)

字体:【大】 【小】

智慧光伏促富增收推进情况汇报

区发改局


一、基本情况

为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解决后期运维难、隐患多、结算堵、回款慢等难题,奉化区打造全省首个“智慧光伏”平台,向社会提供分布式光伏市场投资测算、运行监测、智能运维、投资后评估、电费结算托收等一站式服务,以公益化+市场化服务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数字化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

“智慧光伏”平台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从改革突破角度先行先试,为市场端、治理端、服务端三方赋能。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互联网+光伏”理念对光伏电站进行深度挖掘,全面掌握奉化光伏装机基本情况,加快光伏整县推进进度,有效提升区域光伏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39座社会化分布式光伏电站(全区60%的工业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已接入该平台管理,接入数量占全省的42.6%)纳入管理。

二、主要做法

(一)搭好光伏智慧“脑”。一是建立区域光伏大数据库。依托光伏站点数据采集装置,采集相关光伏站点数据,为所建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和相关数据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向地方政府、投资方、运维单位、用电企业、电网等多个主体提供综合监测服务。二是建立全链路闭环管理模式。依托投资决策、告警运维等应用,实现分布式光伏投资效益计算,集控、场站、设备多级可视化监测应用,在线评估健康运行状态,减少发电损失。三是建立一站式结算托收服务。依托电费结算应用,实现线上抄核、自动推送结算单、实时电费划转。下步将支持电费发票线上代开等一站式结算托收服务,助力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目前,通过该应用的结算服务,电费回收周期从平均 45天缩短到5天以内。

(二)用活平台数据“流”。一是指导企业精准用电。借助“智慧光伏”平台的功率预测功能,帮助企业开展生产管理节能、设备技改节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用能效率,降低用能成本,有效应对电力供应紧张。目前,已向100多家企业提供了精准负荷调节指导,共计产生告警1421次,派发工单48次。二是提升电站发电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光伏发电站发电效率平均提升20%,共计增加发电量 200万千瓦时,有效提升发电效率,促进发电企业增收。三是提供托管营运服务。规模较小的投资主体普遍存在缺乏管理技术、资金压力大、光伏资产无法抵押贷款等问题,平台专门推出针对该群体的托管营运服务,向银行提供第三方电站评估,为投资主体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三)做强新能源产业“态”。一是做优存量电站。为存量电站无偿提供能效诊断报告,分析电站质量、安全以及提升效能的措施等,引导行业发展,规范市场行为。二是做好新增电站。向新用户提供光伏电站投资测算、集控监测、结算托收等服务,提升新增电站效益和安全管理水平。三是降低行业运营成本。例如,电费抄核收占到光伏电站运营成本的30%左右,在该项支出上,规模越小的单位运营成本越高。通过“智慧光伏”平台一站式服务,大幅降低了管理成本,目前电费结算托收业务共接入32个电站,使每个电站平均降低成本约0.5万元。

三、实施成效

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智慧光伏运营管理工作,首创“智慧光伏数字化一体化服务”模式,成立智慧光伏(浙东)分中心,并获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专题批示《分布式光伏电站数字化管理的奉化探索》,要求省发改委、能源局总结奉化试点经验,尽快在全省域层面予以推广应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电网头条、宁波晚报等各级媒体相继报道奉化智慧光伏。宁波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第11期《改革先锋》作专题报道《奉化区打造“智慧光伏”应用助力构建光伏产业生态圈》。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区委改革办、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大数据局、区供电公司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定期会商制度,确保项目推进有时间节点、有责任部门、有责任人。

(二)继续推进“智慧光伏”平台建设。对新建及存量光伏电站实现统一全接入、区域全市场动态管理。逐步将应用扩展到小水电、风电等绿电交易领域。探索工业碳平台在企业节能减碳技术改造、绿电交易、绿色金融和绿色体系建设等场景应用。

(三)推进政企协同一体化服务。在浙政钉、浙里办上拓展优化主管部门、投资商、群众等主体个性化场景功能,实现政府宏观管理、国企公益性服务与专业化市场服务融合,实现市场端、治理端、服务端三方赋能,为实现浙江省域全覆盖提供奉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