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7405 组配分类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标志性成果建设情况(“1234”基层矛调新模式)

字体:【大】 【小】

“1234”基层矛调新模式推进情况汇报

区委政法委、区社会治理中心

一、基本情况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发挥“道德庭”“共享法庭”核心载体作用,整合“家园理事”“监督一点通”“清廉奉化基层权力监督指引”“全域美丽数字化平台”“360劳动争议化解”“民呼我为”等基层治理制度和平台力量,健全村社-镇街-区三级联动调解防线,建立四级事件分类处置闭环机制,探索形成一核统领、两庭共治、三级防线、四个闭环的“1234”基层矛调奉化模式,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层基础。

二、主要做法

(一)整合各方资源,搭建联动矛调平台。一是村社筑牢矛盾“即访即办”防线。以村社网格为依托,整合“党员干部包片联户”和网格力量巡查制度,强化线下走访排查,构建“网格+党员干部”矛盾纠纷排查网。吸收村社“道德庭”“共享法庭”、乡贤、志愿者、协辅警等基层治理力量,收集上报信访维稳、矛盾纠纷等信息。网格员和微网格员根据实际对群众咨询类问题予以现场解答,解决群众困难;社治干部和村社两委会干部横向联动基层治理力量和相关职能部门,化解简单的矛调纠纷,提高村社问题处置能力,筑牢风险排查、矛盾调处的第一道防线。二是镇街筑牢矛盾“联片联调”防线。以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为依托,发挥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个平台作用,整合镇(街道)“道德庭”“共享法庭”等工作机制,汇总梳理和集中化解村社上报的民情信息和风险隐患。镇(街道)综治办分析研判村级流转事件,借助基层治理力量进行办理。相关基层站所以常驻、定期入驻或随叫随驻形式入驻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引入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行业性专业调解力量,进行联片协调、联动处置,加大对矛盾纠纷及历史遗留难题的破解力度,筑牢风险防范、矛盾化解的第二道防线。三是区级筑牢矛盾“包案包解”防线。以区社会治理中心为依托,整合现有入驻职能部门和业务联动部门,通过协同联通智慧城管、12345政务热线、应急指挥平台、110指挥平台等社会治理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强化区社会治理中心指挥调度、综合协调、运行保障、督办考评等职能。分析研判镇(街道)流转事件以及区级重大民生问题、重大矛盾纠纷,由区级领导包案领办,联动镇街、村社两级社会治理平台,统筹协调区直部门和相关镇(街道)各方力量集中解决,筑牢风险化解、积案破解的最后防线。

(二)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多元矛调队伍。一是区级层面,以区社会治理中心为龙头,负责各部门平台联动过程中的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负责具体管理和运营各自所属平台,加强与各级社会治理平台衔接,构建党建统领、扁平管理、人员统筹、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二是镇街层面,以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为中枢,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的排查办理工作。三是村社层面,以村社网格和微网格为细胞,整合基层党组织、居民、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事务公开、在线听证、举报投诉、民主评议等机制,共同参与村社治理和社会服务。

(三)优化工作流程,打造分级矛调格局。一是一级事件“快速办”。对线上线下走访排查发现和上级转送交办的各类民生诉求、矛盾纠纷和初信初访,村社干部、网格员、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主动介入、接诉即办,快速调处办理。无法解决的由社治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可当场办结的归集为一级事件,一天内完成办理。二是二级事件“多方解”。对于社治干部难以解决的需提交村社党组织进行办理的事件或法院委派调解的案件归集为二级事件。由村社书记召集“道德庭”“村民说事”“共享绘”居民议事厅等进行联合调处,未成功解决的再借助村社“共享法庭”力量进行调处。三天内仍难以解决的,由联村干部和联村领导审议后将事件提交至镇(街道)进行调处。三是三级事件“联合调”。对村社层面难以解决的民生诉求、矛盾纠纷等,报经联村社干部、联村社领导审定后,由社治干部三天内提交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的事件归集为三级事件。镇(街道)综治办主任召集镇(街道)“道德庭”进行联合调处,未成功解决的再借助镇(街道)的“共享法庭”进行调处。对于涉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事件,由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包案,并根据事件类型制定“四定”方案,确定包案领导、责任人、解决方案和解决时限,由包案领导牵头召集相关职能站所及时调处、限时办结。四是四级事件“提级化”。对特别复杂、镇(街道)层面难以解决的以及上级转送交办的重大民生诉求、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等,由镇(街道)主要领导包案,联合有关站所、村社等进行集中专项调处化解;30天内未予以解决的需先对当事人进行答复或给出初步意见,再由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商议后,一周内提交至区社会治理中心的事件归集为四级事件。根据事件属性,由区矛调中心内入驻部门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的,由经中心党组分析研判后转办联调;依然调解不成功的,归集为疑难积案,由中心召集各相关部门、镇街、村社等召开协调会,通过专班处置、联镇街区领导包案办理和督办解决等方式予以化解。

三、下步计划

(一)加强融合对接。继续对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治理体系,强化三级分析研判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会商,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抓紧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压实具体责任,确保工作快速推进、早出实效。

(二)加强培训指导。由区社会治理中心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对各镇(街道)、各村社责任人,“道德庭”庭长、副庭长、“共享法庭”庭务主任、网格员等开展联合培训,对相关人员开展系统操作知识、法律专业知识、调解技巧等方面业务培训指导,提升业务水平。

(三)加强督查考核。适时对各镇(街道)、各职能部门系统建设运行以及事件处置情况进行督查,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和定期亮晒机制,加大督查通报力度,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平安目标管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