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 以六大变革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14 08:56

宁波日报记者 徐展新

本报讯  3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奉化调研。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以功能布局、发展动能、要素配置、城乡品质、治理模式、干部能力的变革推动乡村振兴,夯实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三农”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彭佳学首先来到西坞街道金峨村,考察了解乡村基层治理情况。金峨村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彭佳学通过乡村治理数字平台查看复耕整治、产业发展、智慧党建等情况,强调要把保护耕地与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村民增收与完善公共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以数字化改革驱动乡村治理集成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彭佳学还饶有兴致地查看村容村貌、美丽庭院,要求金峨村创新思路、放大优势、开拓渠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庭院经济。他强调,要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提升垃圾分类水平,走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随后,彭佳学来到西坞街道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项目现场,登高望远,了解周边片区规划、农村土地整治和粮食安全保障措施落实等情况。“大规模的连片农田,是最宝贵的财富!”彭佳学强调,要压紧压实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统筹推进即可恢复属性地类整治改造,切实提高耕地质量和产能。要树立“大片区”和“大规划”理念,以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为契机,科学规划山地、河网、农田、村庄布局,塑造“田园城市、都市乡村”新风貌。要通过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经济、美丽经济,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价值,让农民得到更多红利和实惠。

张文杰、胡永光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