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王建明解读:《宁波市奉化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字体:【大】 【小】

一、起草背景

2021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21年11月,宁波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2月,相继印发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这是在两个一百年重大节点上关于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十四五”时期,是奉化区开启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健康美丽新城区、共同富裕特色区、体育强区和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高质量推动奉化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宁波市奉化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

2.《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浙政发〔2021〕33号);

3.《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波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的通知》(甬政发〔2022〕3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由3大块14个部分构成,在整体结构和内容上与中央、省、市保持一致,同时涵盖了我区“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工作实际需要解决的内容,重点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均衡发展,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重点落实各级《计划》的任务要求,重点聚焦奉化人文地域特色。

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包括第一指导思想和第二发展目标两个部分,主要阐述了奉化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依据和出发点,明确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即到2025年,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2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5%以上,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6%以上,成功创建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区,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带动全区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

第二板块为主要任务:包括9个部分的内容,主要围绕发展目标,明确了加强全民健身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健全社会体育组织网络建设、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民健身事业融合发展、抓好全民健身重点领域改革、营造全民健身精神文化氛围9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包括4个部分的内容,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安全保障4项举措,以确保《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能够落实到位。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解读人:王建明

联系方式:0574-88525572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