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字体:【大】 【小】

1.为什么要制定《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我区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其他幼儿园,全力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权利,特制定《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2.《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一是统筹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幼儿入园需求。要积极统筹学前教育资源,切实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招生比例,高位保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二是遵守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幼儿园规模和班额。各幼儿园必须按区教育局核定的班级数招生,全园平均班额不超过30人,小班可适当减少,大班不超过35人。三是规范招生秩序,坚持就近入园基本原则。遵循“就近入园”原则,合理划分幼儿园招生服务区,规范幼儿园招生工作。

3.2022年奉化区幼儿园招生对象是谁?

年满3周岁的常住户籍(指奉化区)儿童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小班: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出生的幼儿;中班: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出生的幼儿;大班: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出生的幼儿)。另外,托班幼儿年龄不得小于2周岁;超过6周岁(7周岁以下)的幼儿由于身体等原因延缓入学的,凭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出具的“缓学证明”可以入读有空余学位的幼儿园大班。

4.2022年奉化区幼儿园招生办法怎样执行?

2022年幼儿园小班招生实行“网上报名—现场登记—分批录取”办法。其他托、中、大班是否有学位和具体报名办法要咨询各幼儿园。

5.幼儿园报名志愿如何填报?

奉化区的户籍儿童可以根据监护人房产和户籍所在地等因素,在一个镇(街道)范围内选择1-3所幼儿园作为报名志愿,并排定第一、第二、第三志愿的顺序,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可以兼报。有小区配套园的业主子女或有对应预报名区域的儿童,第一志愿应填报相对应的幼儿园。

6.随迁子女就读我区幼儿园有何要求?

随迁子女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的可在居住的镇(街道)幼儿园申请入园。1.有原籍地户籍;2.法定监护人在奉化有房产或者法定监护人之一在奉化区内有稳定职业、在奉化区有相对固定住所并持有奉化区取得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

7.如何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登记?

家长可登录浙江政务网http://nb.zjzwfw.gov.cn或通过“浙里办”APP进行网上报名。完成网上报名和评价后,家长要根据填报的志愿,分别到志愿入园的幼儿园进行材料审核和现场登记。网上报名和现场登记两项均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其中有一项未完成的即视作无效报名,幼儿园可以不予录取。

8.2022年幼儿园网上报名所需材料清单有哪些?

奉化区内户籍儿童: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权证(房产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奉化区外户籍儿童(随迁子女):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权证(房产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社保证明、居住证。港澳台儿童:港澳台证件、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权证(房产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外籍儿童:护照、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权证(房产证、国有土地使用证)。

9.2022年幼儿园报名与登记时间如何安排?

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7日至5月12日(7:30-22:30);现场登记时间为5月14日至5月15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10.2022年幼儿园招生录取时间如何安排?

各幼儿园5月16日至5月18日完成报名信息核对,5月19日至20日完成录取工作。具体安排为:第一志愿录取时间:5月19日 8:30—16:30;第二志愿录取时间:5月20日上午 8:30—11:30;第三志愿录取时间:5月20日下午 13:30—16:30。完成录取工作后,幼儿园将在3日内电话通知已录取幼儿家长,10日内完成录取通知书发放。

11.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如何落实关爱政策?

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华人子女、外籍人士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按照相关政策经对应部门认定后,由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牵头,统筹协调入园。各幼儿园不得拒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在满足户籍儿童入园需求的基础上,按“相对就近,顺序排位”原则,尽可能解决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问题。

12.2022年幼儿园招生政策咨询的途径和联系方式是什么?

教育局学前教育科:88523673、88681572。  各镇(街道)教办:锦屏88976027、岳林88510712、溪口88862650、莼湖59579360、江口 88562902、方桥88661373、西坞 88536020、尚田88637001、萧王庙59557837、裘村88778830、松岙88779795、大堰88606768。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

解读人:董春丽

联系电话:0574--88523673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招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