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5979/2022-113476 组配分类 重点工作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尚田街道 发文日期 2022-04-20

吕培均:风雨无阻“摆渡人”

字体:【大】 【小】

在奉化区尚田街道,“培均师傅”这一称呼已经有近30年。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吕培均作为一名有着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主动请战加入转运队伍,他的车辆成了街道疫情防控接送专车,他也成了这辆“专车”的司机。

“转运工作没有固定时间,电话铃声响起,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接到高风险地区返尚人员信息的吕培均都会以最快的速度穿上防护服、手套脚套等。“出车前要全面消杀车辆,不放过一个死角,保障转运人员的运输安全。”吕培均说。虽然自己的精力和体力不如年轻人好,但驾驶技术和经验是值得信赖的。为避免浪费防护服和转运时间,吕培均尽量不喝水,按时吃饭也是少有的事。握上方向盘就代表转移任务的开始,把相关人员送到集中隔离点安置妥当后返程,等到能松一口气,卸下防护服时,里面穿的衣服常常已经湿透,拧一把,汗水就滴落了一地。消毒完,总算能吃上一口饭了,下一单任务又来了。两年来,他累计接送隔离群众共计100多人。

说起“培均师傅”,冷西村、方门村、许家村的三位村民不住地感谢,他们都曾在隔离期间感受到吕培均的暖心服务。因患有癌症,这三位特殊的隔离人员需要定期到人民医院检查或治疗,需要转运车单独接送。吕培均每次都会准时出现在患者家门口,起早贪黑,从无怨言,患者家属对此感激不尽:“没想到被隔离了,反而比以前就医更方便了。”有基础疾病的隔离人员不在少数,更有半夜突发需急诊就医的情况,吕培均一次也没有推辞。

去年11月的一天,吕培军照常运送转运人员到集中隔离点,在返程途中,正常行驶的车辆与突然冲出来的电瓶车相撞,他赶忙下车查看。简单沟通后,吕培军匆匆回岗待命。等缓过神来,他才感受到钻心的疼痛,回想起来,应该是事故发生时后背由于惯性撞到了座椅上。随后的两周,他依然正常上班,接送转运人员。疼痛愈演愈烈,发展到要吃止疼片才能忍住的地步。一起工作的同事发现,培军师傅的腿走起路来有点瘸。再三追问之下,吕培军才告知了自己的真实情况。一份“强制休息令”发下来,吕培均终于听进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劝言,去医院做了详细检查,结果诊断为“右侧髋白缘及耻骨上下支骨折”,他这才没有强撑,回家休养。

年还没过完,休息了不到两个月的吕培均称自己已经痊愈,又主动申请继续回来开“专车”。谈到专车接送这个“高危”工作,培军师傅云淡风轻地摆摆手:“没什么理由,我是党员,就要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