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村:煮立夏蛋、编蛋套笼、碰蛋……巾帼助力,立夏我们这样过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同品味民俗乐趣,近日,裘村镇妇联在马头村开展“品味民俗  浓情立夏”主题活动,巾帼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煮立夏蛋、编蛋套笼,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立夏吃蛋是最传统的习俗。一大早,巾帼志愿者们就开始忙碌,准备蛋、香料包、茶叶。将洗干净的蛋放入土灶锅里,让卤汁不停地翻滚,沸腾后用小火慢慢炖煮,让蛋黄也充分吸收卤水的味道,整个村庄都开始飘散“立夏蛋”的清香……“立夏”自然少不了五颜六色的蛋套笼。一根根彩线在志愿者手中穿梭,很快漂亮的蛋套笼做好了。老人把蛋放入蛋笼内,挂在孩子们的胸前,寓意健康美满。孩子们最喜欢就是“碰蛋”了,拿自己的蛋和伙伴的相互碰撞比赛,坚持到最后没有碎的,就是“蛋王”。孩子们玩得热闹,一旁的大人们也忍不住加入到“碰蛋”行列,体验了一把童年的感觉,清脆的笑声久久回荡在老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