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召开 魏建根主持

5月13日上午,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胡永光强调,全区上下必须扛起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交出文明创建的高分答卷。魏建根主持,陈红伟、徐震宇、孔令波、黄峻、徐海伟、刘春萍、屠雪松等出席。

胡永光指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事关长远、关乎民生的系统工程、民心工程,要以“我们的家园”2.0版为主抓手,走出一条顺应时代趋势、符合发展实际、彰显奉化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

胡永光强调,要突出思想领航,彰显“旗帜高扬”之美。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对照测评体系,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到旗帜高扬、同心向党。要突出立心培元,彰显“知书达理”之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群众的一言一行抓起,坚持贯穿融入、典型引领、移风易俗,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要突出发展为要,彰显“共同富裕”之美。把“扩中”“提低”改革作为攻坚重点,结合共同富裕特色区建设,积极探索“阳光行动”、林下经济、碳汇交易等创新做法,形成先富带后富、全民奔共富的良好局面。要突出以文润城,彰显“人文底蕴”之美。把展现文化自信、弘扬文化内涵作为己任,注重挖掘与保护、传承与教育、创作与推广,塑造文化标识,讲好奉化故事。要突出生态保护,彰显“魅力山海”之美。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生态资源保护、环境污染防治和环保问题整改,以生态底色绘就文明之城。要突出品质提升,彰显“时尚气质”之美。以点带面、由内及外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品质提升,加强单元创建、打造精品线路、坚持系统施治,真正把奉化打造成城市气质动感时尚的品质之区。要突出安全底线,彰显“平安和谐”之美。把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贯穿文明创建始终,切实打好除险保安主动仗,开展最大化的风险防范、实施最小化的单元管理、构建最高效的智治体系,坚决守住文明典范城市的安全底线。要突出规矩规范,彰显“举止文明”之美。既要堵制度漏洞,也要强制度执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强化城市行政执法、加强镇村秩序管理,让整座城市、整个社会井然有序。要突出守望相助,彰显“邻里和睦”之美。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实践阵地建设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探索更加丰富、更加广泛的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营造守望相助的社会环境。要突出为民惠民,彰显“幸福温暖”之美。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创建成果的最高标准,不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巩固民生保障底板、打造幸福生活样板,为群众创造更加幸福温暖的美好生活。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通报了2021年度各级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典型名单,以及上阶段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情况。锦屏街道、萧王庙街道、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