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降低待检成本 提升运行效率 海事部门助力航运企业纾困解难

记者 王林威 通讯员 葛卫永

本报讯  5月17日,松岙敏杰码头“迈航6”船向奉化海事部门发出开航复查申请,该部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高效监督检查。

记者了解到,在前期现场检查过程中,“迈航6”船的锚链舱通气管存在安装不正确问题,这将对锚链舱水位调节带来阻碍,影响船舶安全航行。执法人员登记备案并要求该船在出航前整改到位。此次该船发出开航复查申请后,执法人员通过互联网远程检查方式,确认问题是否解决、开航标准是否达标。

“辖区船舶日均流量20余艘,如果用常规方法监督复查,船舶等候时间长,影响正常船期。”海事部门负责人表示,利用“互联网+执法”的模式,先申请后审核,最后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检查机制,可及时回应并解决企业困难需求。

近期,海事部门在船舶检查准备期间,通过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先行收集船舶“配员”“持证”“前期船舶违章”等情况,梳理问题后对船舶进行针对性检查,平均每艘船检查时间可缩短2个小时,降低待检成本,提升运行效率。

本轮疫情以来,海事部门已保障内贸船舶进出港200艘次,货物吞吐量2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