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共美 和乐传家——2022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开幕

6月9日下午,2022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在奉化区雪窦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举行。浙江省台办副主任章启忠、宁波市台办主任王邦进、宁波市妇联主席俞泉云、奉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震宇、奉化区副区长吴盈盈出席活动。此次活动以“共富共美 和乐传家”为主题,围绕“汇智 共富 共享 发展”,聚焦两岸女性创业创新故事,鼓励和引导两岸女企业家增强创业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投身双创实践,助力谱写未来新篇章。市区两级台商代表、台青代表、奉台姐妹会代表、奉化区各部门代表、奉化区相关村、社区负责人、巾帼创业创新联谊会代表、婆媳代表和基层妇联主席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启动了“益起创”海峡两岸姐妹创业行动,汇聚“她”力量,协力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巾帼创业创新、赋能扶智关爱、创业优业培训、巾帼云创致富五大项目,助力两岸女同胞实现创业梦想。该行动将通过搭建产业合作和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为女性创业项目汇聚智力资源、提供资金帮扶、提升创业技能。同时,还将开通两岸直播云平台,助力两岸农特产品拓宽销路、致富渠道。

在“共富共美 和乐传家”访谈中,3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女性创业者,分别围绕工业制造、民宿经营、农业发展等各自创业领域,就如何激发创业创新激情、如何回报家乡振兴乡村、如何突破农业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分享。3名行业先进代表访谈后,现场连线台湾南投嘉宾,从“共富”“共美”视角诠释“家庭和睦 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并邀请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专家评述。

2011年至今,奉化区成功举办了10届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以家庭为切入口,畅谈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0余年间,奉台姐妹因节结缘,结下了真挚深厚的感情,婆媳文化节成为两岸亲人欢聚的盛典、联络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