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健康局开展“打击整治医疗卫生领域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近日,区卫生健康局组织老龄保健科、行政审批科、卫生监督所等相关人员成立检查组,深入全区各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查看处方药品、与负责人谈话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养老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是否内设无资质医疗机构、是否有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诊疗行为、病历管理、输液室及药房管理等方面工作也提出了相应建议和指导意见。同时对涉及老年人的典型医疗领域养老骗局进行分析,现场对各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开展了普法宣传。

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全区医疗机构在醒目位置通过电子屏滚动播出防诈标语、防诈横幅27条,微信等自媒体发布防诈宣传信息8条,督查8家养老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未发现有非法行医、假借义诊之名实施诈骗、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代替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下一步,区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开展以老年人医疗服务为重点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宣传培训,努力打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最大限度的挤压不法分子的“行骗空间”,切实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