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公开 > 接种注意事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苗接种注意事项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7

【疾病简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人群普遍易感的新发传染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常见临床表现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重症感染可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甚至死亡。目前疫情已蔓延至全球,对全球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疫苗作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接种程序:接种2剂,至少间隔14天或21天,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接种剂量、部位、途径:0.5ml,上臂外侧三角肌,肌内注射。

不良反应:

1.常见不良反应:接种部位疼痛、瘙痒,头痛、发热、疲劳/乏力、肌痛、恶心、腹泻等。

2.偶见不良反应:接种部位肿胀、硬结、皮疹、头晕、食欲减退、呕吐、咽痛、腹痛等。

3.罕见不良反应:接种部位红斑、急性过敏反应、嗜睡、困倦、肢体疼痛等。

禁忌症: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 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 妊娠期女性。

注意事项:

1.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请勿提前离开。

2.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有关。

3.由于个体差异,少数受种者因个人体质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主要有恶心腹泻、乏力困倦、局部红肿疼痛、低热头晕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告知接种医生,并到医院就诊。

4.受种者如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属于偶合症,与疫苗接种本身无关。

5.接种当日避免注射部位沾水并注意局部卫生,以防诱发皮肤感染;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不要剧烈运动。

6.以上内容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