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2-129923 组配分类 专项经费 主题分类 财政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6-29

2021年度奉化优秀文艺作品奖专项资金自评报告

字体:【大】 【小】

为加强奉化优秀文艺作品奖专项资金使用监督,促进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我们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为促进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学艺术创作,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发展和繁荣我区文学艺术事业,推进文化强区建设,2020年,经上级有关部门同意,我们在《奉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奉化市优秀文艺作品政府奖评选办法的通知》(奉政办发【2013】28号)的基础上,讨论修改出台了《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奖评选办法》(试行),作为评选依据。2021年,在外出取经,广泛征求协会和文艺家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对这个办法再次做出修订并提交文联全委会审核通过,正式颁布实施。

修订后的《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奖》规定参评作品门类为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民间文艺、诗词楹联和影视作品等,设金、银、铜、优秀奖,每年评选一次,每年安排奖金15万元,由区财政拨出专项经费予以解决。由区文联自主组织实施。

2021年,区文联继续成立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政府奖评奖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评选、奖金发放等工作。该项工作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至稿件征集截止日期,共收到区文联下属10家文艺家协会推荐、提交的作品76件。

作品征集结束后,创研室随即启动初审工作,对10家协会推荐提交的76件作品的主题内容、发表刊物,参加的活动赛事性质、入展获奖等级以及提交资料的完整性、表格填报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核查。

经核查,共有62件作品具备《宁波市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奖》评审资格。在此基础上,创研室对具备资格的作品根据《宁波市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奖评选办法》相关规定进行了初审,并给出了初审意见。对未获得评审资格的14件作品及其原因做出说明。期间,创研室就作品初审意见与相关协会进行了沟通,并根据协会意见对部分参评作品的初审意见做出调整。之后,创研室将初审意见提交分管领导审核,对部分存在认定难度的作品,又联系上级文艺部门相关专家进行咨询,以期准确认定。认定工作结束后,创研室按照评奖程序,启动专家评审环节的工作。

在专家评审环节之前,创研室制定了《宁波市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奖专家评审环节回避制度》,报经文联党组审核同意以正式文件下发,并在专家评审环节实施。本次专家评审环节的专家,共有7位,其中文联分管领导一名,其余6位由文联在11个协会主席组成的专家库人员名单中抽签确定。抽签环节在文联副主席胡雷监督下进行,全程录像拍照。为确保专家到位率,文联还抽签确认了两位备选专家。专家名单确认后,创研室随即通知相关专家,明确了专家评审的时间地点和是否出席,经回复,抽到的7位专家均表示按时出席。但直到会前,一名专家临时告知无法到会,故而共有6名专家参加了本次评审。

2022年5月27日上午9:00,区文联组织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奖专家评审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由6位专家,区文联创研室工作人员组成。区文联主席和区纪检组联系区文联的领导列席会议,全程指导。会上,创研室对本次提交评审的76件作品的初审以及与协会沟通情况逐一做了说明,然后提交专家给出评审意见。期间,4位专家对涉及到本人的5件作品的评审进行了回避。经过评审,多数专家评委同意初审意见,根据得票情况和服从多数原则,创研室认为,本次专家评审意见有效。

创研室将专家评审情况进行了汇总统计,现将有关情况及汇总表格提交党组审核,经审核确认专家评审结果有效。之后,创研室对确认的62件拟获奖作品在奉化文联公号上予以公示一周。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异议。公示期结束后,创研室参照往年奖金发放办法结合今年的获奖情况对各个等级的作品奖金做了分配。至此,宁波市奉化区文联2021年度优秀文艺作品奖评审工作走完既定程序,圆满收官。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奖经费核拨专项资金为15万元,根据区政府拨给的奖金额度,参照历年奖励的标准和原则,我们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按规定程序,进行了严格评选。共评出获奖作品62件。其中金奖作品2件,银奖作品16件,铜奖作品21件,优秀奖作品23件。目前已经全部评选结束。    评选结束后,我们通过奉化文艺微信公众平台对获奖作品同步进行了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6月13日至6月19日。    公示结束后,我们根据相关规定,对奖金进行了分配发放。具体分配如下:    金奖4档:6000元

银奖1档:5500 元;银奖2档:5000 元;

银奖3档:4500 元;银奖4档:4000 元:

铜奖1档: 3500 元;铜奖2档:3000 元;

铜奖3档:2500 元;铜奖4档:2000 元;

优秀奖1档:1200元;优秀奖2档:800元;

优秀奖3档:500 元;优秀奖4档:300元。

按照以上分配原则,总发放奖金额度为14.975万元。

三、项目实施成效

(一)设立区优秀文艺作品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文艺方针,主动适应奉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激励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创作,不断出精品、出人才,进一步发展和繁荣我区文艺事业,推进奉化文化强区建设。自2013年实施以来,一大批文艺作品在全国核心文艺刊物上发表、在全国、省、市展赛中获奖及入展,进一步扩大了奉化文艺的影响力,成效显著。

(二)奉化区优秀文艺作品奖评选工作是我区文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关系到奉化广大文艺家切实利益的重要事项。鉴于我区文艺创作良好的发展态势,对于申报2021年度政府文艺奖的文艺作品,我们的评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原有的评选办法进行了修订,使之更加适应新形势下的文艺创作需要。修改后的评奖办法,适当提高了评选门槛,真正评出了本年度奉化文艺家创作的优秀作品。 起到了表彰先进和激励创作的作用。

2021年度奉化文艺奖自评表格.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