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2-13006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2-06-30

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0220154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奉发改函〔2022〕36号

民革奉化区委会:

贵单位在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积极对接宁波西枢纽,推进交通路网外联内畅的建议》(第20220154号提案)收悉。西枢纽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标志性工程,是构建宁波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空间。目前,我局已启动西枢纽奉化片区建设规划研究,贵单位提出的建议,正是我们谋划研究的内容。我局在区交通局、区经信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会办单位的协助下,经认真梳理和研究,形成了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同时根据6月16日重点提案督办会要求,我们对正实施和谋划的重要交通路网项目进行了梳理,初步形成了对接宁波西枢纽交通路网项目清单(详见附件)。现结合会办单位意见,从区级层面对提案中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一、重构交通格局,加快交通融入

《宁波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于今年2月正式印发,因西枢纽建设方案暂未明确,发布的规划中并未提及西枢纽建设相关内容,宁波计划于2023年在“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中期评估时结合最新的宁波西枢纽建设方案进行调整。目前,我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于6月10日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下步将结合西枢纽相关研究作进一步补充与完善,同时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实施奉化西环线的北接、南延。目前宁波城区西南部区域交通与宁波城区没有直达快速路,因此亟需谋划一条快速通道,为城区西南部区域全面对接宁波西枢纽提供坚实基础。海曙区正在开展G228改道工程线位方案研究,借G228改道契机,谋划将奉化西环线北延,与海曙G228相接。这样既可增加一条城区西部地区直达宁波主城区的快速路,同时可将国道过境交通移至奉化城区外围,减轻过境交通对奉化主城区的影响,并为栎社机场提供交通疏散功能。目前海曙区和奉化区联合完成了该项目线位方案研究,起点位于江拔线(奉化江口),终点位于鄞城大道(海曙洞桥),并可继续延伸顺接规划秋实路高架,直通宁波主城区,全长6.5公里,其中奉化段约2公里,海曙段约4.5公里。奉化段西环线北延一期已于2021年开工,计划于2023年完工;二期已列入宁波最新批复的“秋实路快速路南延(鄞城大道-宝化路)工程”,由宁波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实施。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奉化北部与海曙西部全面贯通,形成宁波城区西南区域连接宁波西枢纽和中心区域的快速通道。其次,西环线南延已明确列入新一轮省道网规划,目前项目经市发改委项建批复,方案已深化至初步设计阶段,待资金要素等建设条件具备后开展建设工作,初步计划于2023年启动,2026年建成。

二是争取境内轨道交通纳规。根据奉化区轨道规划研究成果,9号线主线约65公里,其中奉化段长17公里,溪口支线长约24公里,线路初步走向为:自宁波西站引出,经洞桥后沿甬临线向南,经张家垫、江口至四明路后分两条支线,一条向西,经滕头、萧王庙、溪口、岩头至班溪火车站;另一条向南,沿南山路、金海路至尚桥区块,并与3号线实现换乘;3号线奉化段南延线位结合9号线线位进行统筹规划,北联线位由方桥站向北接入轨道交通2号线栎社站及5号线段梅路站(现因宁波西枢纽建设,建议3号线北联线位由方桥站接入西枢纽)。下步,将积极争取3号线南延北接及9号线纳入宁波市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纳入下一期建设规划,尽早实现奉化境内轨道交通连线成网。

三是争取象山港二通道增列计划。根据《宁波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安排,象山港二通道暂未列入计划,需与上级部门加强对接,提前象山港二通道建设时序,争取在规划中期评估时增列计划,启动项目建设,使宁波南部区域可通过象山港二通道进入绕城高速直达宁波西枢纽,充分发挥西枢纽的综合交通效益。

四是调整宁波南部交通枢纽配套工程(一期)建设方案。根据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结合宁波西枢纽建设规划,目前项目建设单位已对宁波南部交通枢纽配套工程(一期)建设方案进行调整,拟于2022年实施宁波南部交通枢纽配套工程(一期)一标段,总投资约8亿元,主要包括通站路地面道路及配套管线(长度约800米)、枢纽场站及地面停车场(296个车位)、配套建筑及其地库、过街天桥、站房进出平台、配套景观工程(近期)等。下步将结合宁波西枢纽、义甬舟大通道及中欧班列等规划和实施情况,调整奉化火车站中远期定位和建设方案,并积极争取宁波西枢纽奉化联络线有利于奉化方案。

五是争取绕城高速有利方案。发改、交通部门将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建议现绕城高速往西南改道线位充分考虑奉化方桥区块的利用,减少对现有成熟地块的分割,初步研究可利用鄞城大道共线或沿路北侧线位,同时积极争取朝阳至西坞高速连接线加快实施。

二、调整产业布局,强化平台融入

依据西枢纽布局及方桥区块发展规划,我们对方桥区块未来发展进行了设想并对上建议:

一是将方桥片打造成宁波双循环战略引擎的核心服务地。方桥片目前已落户宁波第一医院、宁波市公共临床中心和奉盛国际医养中心,宁大医学院项目已完成项建批复,还有金恪国民大健康项目、五维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心电快速诊疗服务项目、生命创新中心项目、微云数字化牙科生态链项目等正在洽谈中,方桥片区生命健康产业初具雏形。通过优化片区功能,将方桥片现状相对低效的物流功能调整至海曙古林片,发展智慧物流。方桥与洞桥联合打造双桥组团,承载西枢纽大会展、新商务、新消费等功能。

二是方桥片可打造成升级版青年创智走廊的活力新极核。从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和生活品质等诸多方面看,方桥片区已具备纾解中心城区通勤人口、集聚青创人才的优势潜力。要把握空铁枢纽强力导入资源的机遇,突出9号线、3号线双轨道支撑青创走廊升级,主动吸纳追求时间效率和优质环境的人才落户。

三是方桥片可成为西枢纽商务区的首选生活区。聚焦奉化健康美丽新城区的形象窗口区定位,为未来西枢纽城市新中心带来的大量就业人口提供更高品质生活区,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宜居新城。

针对尚桥片区,按照《奉化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尚桥科技工业园将依托高铁站资源和用地资源,培育特色产业服务和产业功能;同时积极承接宁波中心城区高科技研发、智能制造等服务功能,发展科技创新和生产性服务业。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打造成为宁波市重大产业平台和未来代表奉化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宁波大都市圈产业分工的主战场。下步,一方面结合西枢纽规划加强尚桥片区的联动研究,另一方面会同开发区管委会、西坞街道、经信局等单位进一步优化提升尚桥片区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

三、预留发展空间,确保空间融入

方桥、江口地区分别位于宁波西枢纽5公里、10公里半径范围内,是距离西枢纽最近的城市组团,也是宁波南向发展主轴上直接接受西枢纽门户辐射的桥头堡。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线第三轮划定工作中,已成功搭载了西枢纽平台的指标政策,为方桥争取到了1003亩可占稳定耕地指标。下步,将根据西枢纽奉化片区建设规划、综合交通规划、产业规划、各个片区的功能定位等研究成果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进行明确,预留空间。同时,积极建议市铁路和西枢纽建设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加强研究,将方桥范围尽可能多地列入核心区,将宁波宁南贸易物流区约10平方公里列入规划区,从国土空间优化整治层面,为西枢纽片区开发建设预留更大存量增值空间。

最后,感谢民革奉化区委会为西枢纽奉化片区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下步,我们将针对这些建议作进一步研究深化,在西枢纽奉化片区建设规划中予以具体明确,并正式形成项目细化清单。






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28日


(联系人:马本达,电话:1377793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