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5918/2022-13007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公路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2-06-14

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0220161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应剑波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奉化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奉化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助推莼湖与宁波奉化交通同城化的建议》(第20220161号)收悉。我局现答复如下:

2022年奉化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健康美丽新城区”总目标,未来滨海区块与主城区之间的互动势必将更加密切,莼湖作为滨海大湾区中心街道,将承担更重要的使命。区交通局将充分发挥交通在莼湖与宁波奉化同城化中的先导作用,谋深谋实区域交通一体化,为滨海区块融入主城区提供重要支撑。

一、现状交通格局分析

交通运输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其发展水平决定了经济的发展,随着滨海区块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提出更高要求。目前,整个滨海区块干线通道格局总体为“三横四纵”,“三横”为沿海中线、下横线、金海线-桐冒公路-裘村南环,“四纵”为金海线、白莼线-莼湖东环、新金线、宁裘线,其中双向四车道公路有金海线、桐冒公路。从通行时间上测算,莼湖街道至主城区(东环线)约21分钟。虽然交通现状路网密度较高,但存在道路等级低、集疏运能力不足,与主城区通道较为单一。金海路平均日交通量10784辆/日,沿海中线平均日交通量11366辆/日,交通量逐年上涨,现有与主城区通道通行压力较大。

二、“十四五”交通重点工程

根据《奉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交通对莼湖街道规划重点为同步推进对外通道和内部路网建设,构建“山海大通道”和“东西大通道”,实现奉化“两翼”的快速连接和沿海与山区的协调发展,全方位对接宁波主城区和奉化主城区,进一步提升莼湖街道出行条件。

一是建成S203省道奉化段。该工程起点位于西坞街道白杜村以北鄞奉交界处,终点与沿海中线相交,道路全长约18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六车道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鄞州交界至金峨段)已建成通车,二期工程(金峨至应家棚段)正有序推进施工,计划于2024年完工。S203鄞州段已启动前期工作,该省道的贯通将极大提升沿海三镇与奉化城区及宁波市区的联系。

二是改建S312省道沿海中线奉化段。该工程已完成整体方案设计,拟按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同时兼具城市准快速路功能,既能保障沿海地区的居民高效快速出行,又能成为象山港北岸滨海观光大道。另外,我局正积极建议甬台温高速宁波段改扩建项目在奉化下陈增设高速出入口,并建设至沿海中线约2公里的高速连接线,届时,横贯莼湖的沿海中线将东连甬莞高速、西接甬台温高速,成为象山港北岸活力交通大动脉。

三是加快推进奉莼二通道研究。为减轻金海线交通压力,我局已谋划奉莼二通道线位研究,初步线位为宝化路东延接桐冒公路,由于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线位仍存在进一步优化可能,我局将继续深化该项目前期研究,为莼湖融入奉化主城区增添快速化大通道。

四是加快内部路网微循环。一方面沿海旅游观光道路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配合水利部门推进西延段塘头村段改造前期研究,整条线的贯通将成为宁波湾独具特色的风情廊道,有助于区域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根据“十四五”交通规划和正在编制的县乡公路网调整规划,重点谋划莼湖东环线北延至S203省道和白莼线改线项目,完善路网与干线通道的衔接体系;再一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完成白莼线以及部分乡村公路的路面提升,提高内部路网的行车舒适性。

五是加快推动轨道交通谋划。根据2020年编制的奉化区轨道线网规划,远期预留云龙至裘村的轨道交通线、环宁波湾轨道交通线。其中,云龙至裘村轨道交通线位初步走向为:自云龙火车站引出,沿规划203省道方向至阳光海湾附近,再向西沿沿海中线方向至西店、宁海城区。环湾线初步线位为:自鄞州区瞻岐镇引出,串联奉化区松岙镇、应家棚村、莼湖等片区。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争取轨道纳入市级轨道网规划,进一步加强滨海区块快速交通能力。

三、未来交通格局分析

经过“十四五”期间对滨海区块整体路网提升,交通格局将扩增至“五横五纵”,“五横”从南往北分别是沿海旅游观光线、S312省道沿海中线、下横线-桐冒公路、奉钱线-新金线、S310四明路东延,“五纵”西往东分别是G228国道、金海线、S203省道、莼湖东环线-莼裘线、宁裘线-马松线。对于莼湖来说,重点是S203省道和S310四明路东延的建成通车,将有效促进莼湖与奉化主城区和宁波主城区融入。从空间通达性上分析,莼湖街道至城区(东环线)缩短至12分钟,莼湖街道至下陈高速出入口需12分钟,莼湖街道至咸祥高速出入口缩短至30分钟。实现莼湖纳入奉化主城区“30分钟交通圈”,莼湖纳入“15分钟”高速圈,通行时间实质性缩短,高等级通道满足通行需求,内部区域网络满足旅游发展需要,形成高效的交通一体化网络。

再次感谢您对奉化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波市奉化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