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蓝领人才

字体:【大】 【小】

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通知》,要求做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教育的目标,也是职业教育法一以贯之的追求。本期“民生会客厅”,让我们一起关注我区职业教育情况。

主持人 袁伟鑫

本期嘉宾:

竺周锋    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

钟鸣    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

陈旭锋   区人力社保局就业和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陈冬玉   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

全区有4174名在校职教生

主持人:目前我区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如何?

竺周锋:全区目前有中等职业学校两所,在校学生4174人,现有教职员工444人,其中双师型教师162人,双师型比例达94.7%。两所学校中,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占地面积86334平方米,专任教师188人,在校学生2514人,现为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市中职名校,共开设13个专业;区工贸旅游学校占地面积47333平方米,专任教师139人,在校学生1660人,开设12个专业。

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学生成绩较为突出,2021年职业教育单招单考本专科升学率比2020年提升5.3个百分点,达到57%,其中2021年764人升入高等院校深造,占毕业学生总数62.27%,39人被本科院校录取。2021年中职学生直接就业人数为463人,就业学生平均起薪为3500元,目前社会上各类型企业对职业教育学生需求量大,初次就业率为99%以上,各专业对口就业率达到85%以上。

钟鸣:目前我校开设了机电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服装设计与工艺、工艺美术等13个专业,其中服装设计与工艺和机电一体化两个专业为省示范专业,服装实训基地和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为省示范实训基地。

2021年,学校立项11个省、市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入选省中职校高水平建设专业。学校高职高考(中高职一体化)成绩稳步提高,2021年本科上线30人,专科上线率近100%。2021届毕业生总数为795人,直接就业人数272人,对口就业243人,占直接就业人数比为89.32%;通过高职高考、中高职一体化、提前招生等方式升入高一级学校人数为523人。

职业教育发展保障逐步完善

主持人:目前我区职业教育发展有哪些特点,就业和发展深造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竺周锋:这两年我区职业学校师资建设、学生成绩等方面均有长足进步。师资建设方面,有省技术能手1名,市专业首席教师3名,市首席工人1名,市优秀双师型教师2名,市骨干校长1名,市学科骨干1名,区级名优教师14名,区级骨干班主任6名。

为对接宁波区域十大产业链,今年我区积极调整专业设置,新增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两大专业,同时积极深化与本土企业的合作,目前两校已经和38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其中大中型企业18家。

钟鸣:我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入选省中职校高水平建设专业,在周边区域教学水平较高。学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红帮精神,高考本科人数连创新高,技能大赛连年攀升。近三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技能大赛金奖、银奖150余项,教师获全国教学能力大赛金奖、银奖10余项。通过双线发展使得升学有望就业有路,单是电工电子专业类就有20人升入本科院校,跻身省前5,同时毕业生供不应求,企业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较高。

陈旭锋:在人才职称评定方面,我区对于全日制毕业生和成人教育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在奉化工作且在现单位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并在所学专业或相近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相应年限,考核合格可申请初定相应职称;对国家和浙江省设有统一考试的职称系列的相应专业技术人员可通过参加考试取得职称。对于企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根据不同条件申报评审工程师资格条件。

人才政策扶持方面,我们有人才落户奖励,根据职业技能等级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分为四类人才,从高级工到高级技师给予2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落户奖励。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且同时申请的,可按各自标准叠加享受。人才住房保障的实施方式主要包括人才公寓申购、人才租赁房申租、人才购房补贴、人才租房补贴等四种补贴,按照学历(学位)或职称(含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情况给予相应货币补贴,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购房补贴。

陈冬玉:2019年以来,区总工会率先推出“匠心·蓝”奉化工匠成才计划,落实“引领、培育、比武、创惠、帮扶”五大行动,打造形成“产教训”融合、“政校企”协同、“育赛用”贯通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奉化样板。实施以百场培训进企业、千名工人变工匠、万名精英比技能的“百千万”素质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58期,年均培训产业工人3万余人。举办区级“三重一新”劳动竞赛、技能大赛等50余场,承办市级及以上技能比武10场,内容涵盖砌筑工、架子工、电工、叉车、装载车等项目,参与3万余人次。强化技能竞赛成果转化,通过岗位技能提升、技能大赛选拔等途径,选树浙江工匠5名、宁波工匠5名、港城工匠5名、凤麓工匠61名,通过“以赛代评”认定高技能人才8000余人。

办学条件仍有提升空间

主持人:目前我区职业教育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破解问题和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

竺周锋:目前我区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仍较薄弱,中职教育发展建设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土地资源来支撑,虽然近几年职校建设投入不少资金,但与宁海、象山等兄弟区县(市)相比,还存在校园面积小、基础条件差、专项经费少等现象。产教融合创业园的建设计划尚未启动,特别是2020年开始学生培养模式由“2+1”变为“2.5+0.5”,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后,两校的教室、食堂、寝室等基础条件已不能容纳,亟需对现有区内中职学校进行迁建或改扩建。迁建或改扩建后,将为下一步与高职院校合作开办5年长学制人才培养班级预留空间,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层次,同时将为奉化输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陈旭锋:我局将结合职能职责,不断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加强学生权益保障,尽力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对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毕业生,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就业支持政策。加强对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实习相关单位的指导监督,提高学生各项权益保障水平。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以培育新时代奉化工匠队伍为主抓手,引导推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陈冬玉:区总工会将继续围绕人才强区战略,结合奉化产业工人特点和需求,以“工人成才、企业发展、园区共富”为主线,全面升级“匠心课堂”“匠心学院”“匠心工坊”“匠心超市”“匠心诊所”五心载体,切实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全力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奉化样板”。

主持人的话:目前,社会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但还存在一定偏见。如何改变职业教育形象,职业教育学校无疑首当其冲,不仅要培养学生有一技之长,也要帮助学生找到一份稳定工作,更要培养新型劳动技能型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人才,助力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