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新院区亮点纷呈 优服务全心为民——记者探营宁波市第一医院方桥院区

记者 沈晓萍 王林威 实习生 陈雨昕

位于我区机场南路1601号的宁波市第一医院方桥院区昨日正式启用。强势学科、一流团队及知名专家的入驻,将有效拉大宁波医疗服务体系布局。昨天上午,记者探营这家全市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大、规模体量最大的医院。

市第一医院方桥院区位于东环线以东,儒江路以南,北仓路以北。走进院区,绿化布置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新院区文化氛围浓厚,门诊大厅内摆着一架钢琴,有人现场演奏,为患者提供舒心的候诊环境;随处可见的小齿轮机器人正在运送医疗物资;历史长廊有医院重点学科、医院文化、医院荣誉等介绍……

“今天7时,我统计了新院区的预约情况,两周预约量达2000个左右。其中7月1日就有480名患者预约。”门诊与出入院准备中心主任谢浩芬告诉记者,群众对医院的要求不仅是医疗环境好,还有医疗技术优,新院区将有囊括30个学科的226名医生坐诊。

新院区投用后,市民看病将有哪些全新体验?

首先是交通出行明显改善。新院区紧邻栎社机场,与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方桥站无缝对接,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在常规220路、223路、228路及229路4条公交线路基础上,新增两条“第一医院↔第一医院方桥院区”的直达接驳线。

“让病人少走路是新院区门诊的最大特点。”谢浩芬说,这是建设理念、规范、流程的一系列革新。门诊每层楼设有分诊台,患者可就近享受付费、打印证明等一站式医疗服务。

探营时记者发现,新院区还有诸多亮点。

走进门诊大厅近千平方米的药房,新一代药品自动存储分发管理系统正进行自动发药测试,设备连接的螺旋安全落药装置,使处方药品直接落到前后台药师手边。“系统集中存放5万余盒药品,准确率达100%,可有效缩短患者取药时间。”药学部药师李菁介绍,新院区药房是集门诊、急诊和住院业务“三合一”的一体化药房,既能有效降低药师人力配置,又可大大提高药品调配速度,充分体现“药等人”的智慧管理理念。

急救水平是体现一家医院综合水平的窗口。新院区急诊科无论是布局还是流程,均实现了抢救、检查、治疗一体化服务。“急诊科就像一家独立医院,相关设施一应俱全,致力为抢救病人赢得宝贵时间。”急诊科主任贺鹤群介绍,DSA、CT、急诊检验等科室环绕急诊区域,可为急诊危重患者提供快速检验检查以及DSA治疗服务,提高救治成功率。此外,急诊科在原有几大中心建设基础上,完善了复苏中心、中毒中心建设,提高急诊重点疾病救治效率,改善患者预后。

手术室也是新院区的一大亮点。新院区有22间手术室,其中7间为百级层流手术室,手术区域3000多平方米。不仅如此,术中CT室、智能化换衣柜、智能高值耗材管理系统等,展现了高度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宁波市第一医院方桥院区是全市‘医学高峰’计划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投用后将有力推动市第一医院临床诊疗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区域辐射能力的提升。”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夏冠斌表示,奉化区方桥院区与海曙区望湖院区将一起为全市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