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 奉化的孩子展出880多件艺术作品向党献礼




国画、油画、版画、粉画、蓝晒、陶艺、纤维、米塑、渔灯、剪纸、拓印、泥画、珐琅、刮版画、石头画、草木染、金工手作、综合媒材……

6月29日,宁波市第十三届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乡村公益行暨奉化区艺术展示活动正式开幕。作为该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之一,奉化区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展出了880多件艺术作品,展现该区乡村美育成果,也向党的生日献礼。

教师进修学校美术教研员、奉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邱积钏向记者介绍了开展艺术展示活动的初心。

今年,宁波市综艺教育指导中心、宁波市青少年宫、奉化区教育局、奉化区文联、奉化区文广旅体局、奉化区关工委联合举办“乡村美育,同心创彩” 宁波市第十三届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乡村公益行暨奉化区艺术展示活动,得到了该区中小学的热情相应。19所学校26个美育项目2000余件学生作品参与活动,在校园内、村落中、山水间激活了乡村美育的生命力,也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了美育进万家。

3月至今,有100多幅优秀作品走进校园巡展、25门特色课程逐一线上展示、百名艺术家走进乡村学校课堂,用艺术点亮乡村孩子的童年。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乡村美育·同心创彩’。在七一前作集中展示,既是对活动的一次回顾,也是向党献礼。这次活动规模比较大,遴选出880多件学生作品,有蓝晒、传拓、剪纸、布艺等多种形式。作品紧扣共同富裕等时代主题,也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邱积钏说道。

不少艺术项目在地域题材挖掘、材料属性转换上体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结合,在作品意蕴营造、品质把握和造型语言创新上精益求精,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反映了该区美育特色课程开发与实践的丰硕成果,也诠释出少年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感受与追求。

奉化区莼湖中心小学学生杨永逸在现场绘制海洋主题油画作品。她表示,学校每周三都有拓展课,总共有2节,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喜好来“定制”。“我选择的是油画,有时候画海鲜,有时候画渔船,跟家乡息息相关,我们都很喜欢画。”

展示活动在奉化博物馆举行。一层是美育项目互动展示区,设有剪纸、蓝晒、国画、油画、拓印、纤维艺术等展台。学生现场创作艺术作品,二、三层则分区域展出中小学生美育作品。展览活动将从6月29日起,一直持续到8月12日,特地安排暑假时段,方便学生、家长参观体验。希望通过作品让大家了解美术教育,让更多少年儿童走进艺术场馆,领略艺术魅力,提升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