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共筑防溺水安全网

字体:【大】 【小】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不少人为贪图一时清凉,在附近水域甚至到陌生水域游泳戏水,为溺水事件的发生留下了隐患。当前正值暑假,学生的防溺水问题不容忽视。本期“民生会客厅”,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一话题。

主持人 柳家欢 陈雨昕

本期嘉宾:

卓鸿鹄   区教育局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胡琼琼   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综合室主任

郑 鲁   锦屏街道应急管理所常务副所长

林先生   学生家长

防溺水形势依旧严峻

主持人:我区防溺水形势如何?

胡琼琼:我区水域面积广、水系发达,共有水库91座,山塘1682座。随着天气逐渐炎热,防溺水工作形势日渐严峻。5月以来,区公安分局重点排查近5年发生过溺水事故、群众游泳聚集、河道工程及其他大型项目开展过的水域,共组织警力和网格员、村社干部等综治力量开展日常巡查600余次,排摸水库、池塘等水域2205个,排查出安全隐患点156处,其中重点隐患11处;在各水域分别放置禁止进入标识牌、警示标识牌、水深标识牌、溺亡事故标示牌、防溺水告示牌,新树立“五张牌”406个,添置救生圈等溺水救援设备676件,增设水下不锈钢防护网8处,新增维修太阳能警示喊话器17个。落实重点隐患部位“四个一”标准(一块警示标牌、一套救生设施、一项急救指南、一个太阳能警示喊话器)整改;暂时无法整治彻底的,采取常态巡防、专人看守等方式先行管控,并及时通知相关职能部门,促进落实整改措施。

卓鸿鹄: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学生因溺水导致的伤亡事故。区教育局一直以来都重视学生的防溺水教育,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安全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总体安排,早谋划早部署,先后在春季校长、全区学校安全稳定等会议上部署年度学生防溺水工作,并在今年4月发布教育系统防溺水工作一号预警。此外,区教育局还在清明、五一节前和5月中旬3次发布安全工作提醒,督促各校持续关注学生溺水风险。

防溺水意识有待加强

主持人:目前的防溺水工作存在哪些问题?

胡琼琼:6月以来,全区开展了防溺水工作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在督导工作中发现,部分镇(街道)重点水域存在缺少横幅、警告标志牌、救生圈、太阳能警示喇叭等防溺水设施设备的问题。在检查中,我们也发现群众的防溺水意识还有待提高,仍有部分群众前往水库等室外开放水域游泳,为溺水事件的发生留下了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各镇(街道)已大力开展防溺水设施设备问题整治,并同步开展防溺水宣传,定制防溺水宣传扇、横幅,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面对面宣传,发送手机短信提醒群众,在有电视机的企业内,利用员工就餐间隙在食堂滚动播放宣传视频。

卓鸿鹄:暑假期间,部分学生在家无人看管,加上周边水域丰富,不免产生纳凉、玩水的想法。区教育局在假期安排了值班人员走访巡查区域内重点水域,仍发现有个别学生在危险水域游泳,虽有成人陪同,但依旧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巡查人员当场展开劝阻,并加以宣传教育。此外,区教育局还要求学校做好重点学生人群家访或电访工作,每周通过家校通或班级群的方式向学生和家长发送防溺水提醒。

郑鲁:一是部分防溺水基础设施缺失损坏,沿河救生设施器材、心肺复苏抢救流程图等年久失修或遭人为损坏;二是群众的防溺水意识不强,缺乏自救能力;三是个别山塘水库地处偏远,缺少日常管理。针对这些情况,街道已对各类风险水域查漏补缺,增设“四个一”设施,悬挂横幅,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社会志愿力量、微型消防站等对山塘水库开展每日巡逻,劝导野泳人员。

林先生:夏季炎天气热,孩子想玩水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作为家长,要提醒孩子切勿擅自外出游泳,尤其是去水库等危险水域。今年暑假,打算给自家孩子报一个室内游泳班,在满足孩子夏日清凉的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保障安全,学会这项求生技能。

全方位落实各项工作

主持人: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胡琼琼:区防溺水办每月对相关部门、镇(街道)开展防溺水工作检查、督导,并联合团区委、关工委、企业等针对“小候鸟”开展暑期托管班,进一步加强防溺水教育。下一步,我区计划在主要水库和人群经常出没的河道安装防溺水智慧影像预警系统62台。

如发生溺水事故,区公安分局将第一时间派出“110第一梯队”赶往现场救援。目前,分局已组织巡特警大队、水鹰户外救援队对各派出所民警、辅警以及各村巡逻力量展开水域救援培训,提高溺水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卓鸿鹄:下一步,区教育局将根据气候变化实际,紧盯暑假等时段,继续推动各校深入抓好学生防溺水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有效防范学生溺水等事件的发生。区教育局在安排人员了解巡查相应水域的同时,督促暑假托管学校对学生开展防溺水教育。

郑鲁:首先,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建立防溺水应急处置专班,由公安、应急、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每日确定值班人员,根据情况随时集合。其次,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由街道出资聘请专人负责从上午6时至晚上10时对重大风险河段巡查劝阻;街道防溺水领导小组检查巡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巡查工作落实到位。此外,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把防溺水工作作为现阶段平安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走访入户宣传,并把城西、城南地区作为宣传重点,组织辖区民警、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反复宣传。同时,在村社网格群、学校企业微信群反复发送防溺水倡议书,不断提高群众防溺水意识。

主持人的话——防溺水、保安全。夏季是防溺水工作最关键的时期,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水域周边安全管理,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网”,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孩子们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