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5979/2022-131754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字号 奉尚办〔2022〕20号 发文日期 2022-08-01 成文日期 2022-07-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尚田街道

关于印发《尚田街道草莓、茶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行政村、农业经营主体:

为进一步完善尚田街道现行农业特色产业综合扶持政策,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结合农业特色产业综合开发实际,现将《尚田街道草莓、茶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尚田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13日

尚田街道草莓、茶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尚田街道现行农业特色产业综合扶持政策,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结合农业特色产业综合开发实际,现将农业综合开发扶持相关政策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提升尚田草莓、茶叶两大农业特色产业在国内影响力,提高产品竞争力,把优质产品推向省内外各大市场,做好专业人才和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助力美丽尚田建设。

二、具体方案

1、加强人才引进,推动知识兴农。尚田街道历来重视专业人才的引进工作,特别鼓励各大合作社与农场引进草莓、茶叶的专业人才。2022年7月1日起,尚田街道将对与专业机构合作引进相关专业人才的合作社和农场及人才本人给予一定的补助。其中,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并签订合约3年及以上,农业经营主体补助5000元/人次,人才本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拥有中级以上相关专业职称的额外增加补助5000元;引进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并签订合约3年及以上,农业经营主体补助10000元/人次,人才本人一次性补助10000元,拥有中级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证书的额外增加补助10000元。引进人才需实际服务合作社或农场,如查实虚签合同,一律取消补助。申报补助经费需提供以下材料:

(1)尚田街道农业产业人才引进经费补助申报表(详见附一);

(2)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3)劳动合同复印件;

(4)教育部学历证书、职称证书复印件;

(5)身份证复印件;

(6)人社部门出具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复印件;

(7)材料真实性承诺书(详见附四)。

以上材料均需一式两份。

2、提倡争先竞优,增强荣誉归属。尚田街道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参加省内外各大评比活动,并给予取得成绩的农业经营主体一定的奖励。其中,参加国家级评比赛获得金奖的每个产品一次性奖励60000元,获得银奖的每个产品一次性奖励30000元;参加省级评比赛获得金奖的每个产品一次性奖励30000元,获得银奖的每个产品一次性奖励15000元;参加市级评比赛获得金奖的每个产品一次性奖励10000元,单个经营主体同一年度获得荣誉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申报奖励经费需提供以下材料:

(1)尚田街道评比获奖经费奖励申报表(详见附二);

(2)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3)获奖证书复印件;

(4)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以上材料均需一式两份。

3、加快品种换代,整合产业优化。尚田目前种植草莓品种有章姬、红颊、丰香、越心等等十多个品种,但章姬和红颊占了90%以上,整体出现品种单一、退化等现象,且因多年连作,导致病虫害频发,种植成本增加,经济效益降低等诸多问题;茶叶目前有福鼎大白、迎霜、白叶一号、黄金芽等多个品种,整体也出现了品种退化的现象,因此品种的更新换代已迫在眉睫。为此,街道为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品种换代,决定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新品种补助仅限省内暂未大面积推广品种。草莓按新品种苗株数进行补助,茶叶按新品种种植面积进行补助,其中草莓每株补贴成本价的100%,每亩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0元,单个农业经营主体最高补助不超过5万元,茶叶每亩补助最高不超过2000元,单个农业经营主体最高补助不超过10万元。农业经营主体草莓新品种种植面积需达到2亩或以上,茶叶新品种种植面积需达到20亩或以上。对于被认证为宁波市级以上(包括宁波市)种业保护的特色基地,予以大力扶持和配套。申报补助经费需提供以下材料:

(1)尚田街道新品种引进经费补助申报表(详见附三);

(2)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3)购置合同或协议复印件;

(4)购置票据复印件;

(5)其他相关新品种引进证明材料;

(6)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以上材料均需一式两份。

三、补助范围

补助范围暂定草莓和茶叶。

四、实施时间

本方案自2022年7月13日起开始实施,暂定时间两年,未尽事宜由尚田街道办事处负责解释。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业主导产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统一指挥、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

组长:李琳

副组长:竺裕达

组员:邬亮、赵前雄、汪益、厉佳璐、袁浩军、裘贤龙、蒋灏哲、邬静娜、竺其明

2、加强示范带头作用。街道干部、经营大户要带头强化责任意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发挥率先垂范和示范引领作用,自觉约束亲戚、朋友,力保尚田草莓、茶叶的优秀形象。

3、增强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精准施策,增强工作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同时街道将邀请人大纪工委全程监督此项工作。


附件一:

附件一.docx


尚田街道农业产业人才引进经费补助申报表

单位名称

(盖章)

单位地址


引进人才姓名


出生年月


(照片)

联系电话


学  历


职  称


学  位


身份证号


家庭住址


毕业院校及专业


经营主体申请补助

人民币     元, 大写:

引进人才申请补助

人民币     元,大写:

所在村(居)审查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街道办事处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本表由引进人才本人填写,需加盖所在单位章,并确保填写内容真实性。

附件二:

附件二.docx

尚田街道评比获奖经费奖励申报表

申报主体

(盖章)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人代表


联系地址


联系号码


经营面积


主栽作物


企业概况


获奖产品


获奖评级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所获奖项


所在村(居)审查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街道办事处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三:

附件三.docx

尚田街道新品种引进经费补助申报表

申报主体

(盖章)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人代表


联系地址


联系号码


经营面积


主栽作物


申报品种


申报金额


申报面积


企业概况


所在村(居)审查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街道办事处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四:

附件四.docx

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本单位承诺所提供的全部材料真实有效,如有虚假,愿承担一切后果和法律责任,并退返所有奖补资金。


承诺单位:              

日期:   年    月    日


政策解读:尚田街道办事处主任李琳解读:《尚田街道草莓、茶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

图解:重点政策图解:《尚田街道草莓、茶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