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短板 精准施策 江口街道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8-15 09:12

通讯员 应国民 吕龙辉

本报讯  近年来,江口街道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从三个方面精准施策。

创新宣传载体。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及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开展滚动式、全覆盖宣传教育,提高居民认识。突出党员示范,建立“点长包片负责+党员引领分类”的双重体系。开展互动式参与,推行微信“每月打卡”制度,发动小区居民在业主群,农村党员在支部群上积极参与“晒桶行动”,居民、党员每日一晒,业委会主任、支部书记每日一评,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开展全覆盖再培训。从已经参与培训的街道点长、党员干部、志愿者、桶边指导员中挑出精英,让他们以垃圾分类讲师身份走上讲堂、走入基层,对所有需要培训的居民开展座谈式、体验式、互动式上门指导等。

重视全程把控,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抓好定时定点桶边指导,完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指导各小区和村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严格桶边督导员工作职责,采用一种垃圾一种车辆收运,建成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清晰的收运体系。着力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的衔接配合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应急反馈机制,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处理。

强化多元保障,推动长效管理。加大惩处力度,全面抓好《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落实,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对分类不规范的个人及混收混运的物业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强化源头处置,建议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公共机构及宾馆、餐馆服务单位不得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以及快递包装减量与回收实施等意见,推进生活垃圾在源头上减量。强化考评监督,建立健全第三方考核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综合考评机制,聘请专业团队开展日检查、日考核,实行月度通报,针对分类质量低下、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约谈、问责等方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