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60XR/2022-132514 组配分类 其他项目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大堰镇 发文日期 2022-08-17

【宁波乡村共富路】拓宽“两山”转化通道③:奉化区大堰镇

字体:【大】 【小】

引言: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业现代化水平、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方面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37个大中城市首位。为全面总结我市乡村共富的经验做法,特推出【宁波乡村共富路】系列,多维度展现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推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图景。

奉化区大堰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任务,紧盯“扩中”“提低”这一关键,深入探索“两山银行”模式,加码加压打造共同富裕山区库区样板镇。

探索打造生态产业银行,升级农旅融合新品牌,集约化规模化开发碎片化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分领域升级“云上大堰”区域公共品牌。

一是“云耕大堰”提量增效。串联多类销售单元,茶米薯笋油“5+1”农产品套装全新上市,“大堰十大碗”特色美食品牌全新推出。

二是“云居大堰”提速进位。大力盘活民宿经济,全面梳理闲置土地资源,并持续追踪意向投资主体及项目动态,全面落户一批品牌民宿。

三是“云学大堰”提档升级。全力挖掘红色教育、生态环保教学资源,打造“红色联合体”“红色讲师团”2.0版本。

四是“云游大堰”提质扩面。奋力擘画全区首个5A级景区镇创建蓝图,全新推出红色之旅等主题精品线路,全力举办乡村年味节等主题节庆活动,游客接待、留宿人次逐年攀升。

探索打造生态党建银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坚持串联“红色党建”“绿色生态”两大元素,创意性转化大堰生态人文资源,拓宽强村富民新渠道。

一是全新升级三市五地“全域锋领”党建联盟。创新成立“酵冠自然”共富党建联盟暨产业联合体,成功注册“箭岭良耕”首个村级商标;全面升级“政银惠农”党建联盟,联合签署“三共三富”乡村振兴框架协议。

二是高标打造村级党建联合体。深入实施绿色来料加工模式,打造“天香茗村”联合体、“桃源锦绣”联合体,构筑全功能链条。

探索打造生态低碳银行,汇集深化改革新动能,切实完善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率先实施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创新案例,深入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一是倍速建设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镇。锚定箭岭“零污染”改革轴点,突出“酵素科学+生态环保+文化艺术+自然教育”功能定位,项目获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二是精心培育省级低碳先行镇项目。聚焦“双碳”目标,深化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一村万树”示范建设;强化产业转型和创新驱动,实现工业企业全域清零,“减排增收”双赢格局成型。

三是创新布局整镇重整行动。精心梳理土地资源,抓好低碳集聚区建设,持续提升建筑低碳水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和“山区共富”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