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富 乡创擘画未来 雷山村全面推进乡村发展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8-23 08:57

通讯员 陈银儿 沈巧虹

雷山村位于西坞街道东南部,由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是“金溪五村共富联盟”成员之一。全村现有农户465户,户籍人口1278人,外来人口102人,党员57名。近年来,雷山村坚持以“美丽示范乡村”建设为目标,围绕“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宜居美村、德法治村”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发展和共同富裕,先后荣获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宁波市文明村等荣誉。

树党建为旗帜

指向共同富裕建设路

雷山村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作用。一是选好“领头雁”。有针对性地鼓励引导乡贤回村参选,最终选定“80”后陈四海为村书记;调整班子结构,注入年轻“血液”,新班子平均年龄为48周岁,相较于西坞街道58周岁的平均年龄年轻了10周岁,涵盖了花木、民宿开发等行业的佼佼者。二是锻造先锋队伍。按照“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党员所长”的原则,设置民情调查岗、政策宣传岗、业务咨询岗、公益促进岗等服务岗位,党员根据自身专长、兴趣爱好和服务时间等因素,认领适合的服务岗位。截至目前,已有57名党员认领服务岗位132个,向村党组织反馈群众诉求97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51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95个。三是缔结邻里之好。积极加入“金溪五村共富联盟”,通过“党建+制度”建设,成员间互学经验、互鉴教训、互通信息、互转理念、共谋思路、共提能力。依托联盟平台,雷山村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1万元提高到44万元,并有力推进了乡村旅游、民宿开发等重要项目建设。

取乡创为针线

织密产业振兴一张网

雷山村加大“造血”功能,全力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一是搭建乡创平台。成立金溪山茶花红领乡创基地和名师工作室等创业平台,建立“周有夜学、月有培训、季有分享、年有考核”的导师帮扶制度,形成“党建引领+产业联盟+青年参与+导师帮扶”的乡创模式。拓展成立盆景、来料加工、民宿等12个特色产业经济合作社,带动本地村民就业创业100余人。二是引进创业人才。依托名师工作室“引进+培育+孵化”机制,雷山村引进乡创人才,包括非遗蓝印花布传承人张剑峰及推动雷山墙画、山茶花文化T恤、九品雷山农特产品等文创设计的研学合作社负责人陈莹。目前,雷山村吸引了特聘导师9人、入驻导师3人和乡村创业青年带头人12人入驻乡创平台。三是做好“四新”文章。即形成了以乡村民宿、乡村旅游等12大产业布局为主导的新业态,拓展以12个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的新模式,开发以5G智能化远程管理为核心的智慧植物方舱新技术,带动以书记“打头阵”直播带货的新经济。如植物方舱新技术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收益;共富工坊抓住直播电商新经济发展机遇,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万元收益;乡村民宿以每年每套2万元的价格向外出租,未来三年计划开发10栋民房投入运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飞跃式增长。

执民生为画笔

绘就美好生活一幅画

搞好民生建设是迈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一是发展富民产业。设立半亭、水塔地、里岙三处来料加工共富工坊,突出集中加工、产品超市、业务培训和劳务共享四大功能,依托“坞里就业”APP平台,在“订单超市”承接加工订单,吸纳50余名闲散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助推村民增收50余万元,计划三年内助推村民增收250万元。同时,引进非遗项目喜曼蓝富手工艺创业基地加入来料加工,让低端手工赋能增值,成为拉动雷山村经济增长新亮点。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实施里岙水库小灌渠、金溪河上游等利民水利建设工程,对金溪雷山村段进行全面清淤、河道砌石、挡墙建设,全面提升金溪河水质及河岸景观;新造金溪五村联片水站及村庄净水工程并投入运行,破解村民喝不到净化水和水费收缴不规范等难题;推进农房拆旧建新工作,第一期28户联排和套房的安置房已完成交付;修缮村道,兴建凉亭、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增强村民幸福感。三是涵养文明乡风。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扶贫助困、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表彰各类先进典型50余人;依托游客服务中心设立“甬爱E家”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落实专职人员进行管理,并开展“夏日送清凉”“党群联心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