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665566439R/2022-132809 组配分类 区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 主题分类 财政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8-25

宁波市奉化区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字体:【大】 【小】

2021年,区财政局认真贯彻执行宁波市财政局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工作要求和改革任务,紧扣财政工作要点,以“三为”理念为出发点,紧扣“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和“二轮攀高”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持续发力,绩效管理显成效

2021年,区财政局依托智慧财政,将1117个2022年度预算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资金195.02亿元;开展重点事前绩效项目42个,核减下一年度预算资金35792.95万元(核减率38.7%),取消立项4个。开展事中项目52个,涉及资金12.81亿元,调减当年度预算2262.57万元(调减率42.43%)。开展事后项目9个,收回财政资金74万元,关停村级资源化站点2个;指导54个部门的281个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金额35.65亿元。

二、改革创新,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

区财政局在绩效实践中,形成了配合紧密的财政内部绩效协调机制。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通过全局财政专题业务会议的形式汇总各类问题线索,形成年度绩效计划草案,提交局党委,从而确定下一年度绩效工作的重要领域及方式。二是细化年度绩效计划。以业务科室推送、财监自选、以前年度线索等方式,有效圈定重点绩效管理项目,随机摇号产生中介,分环节、分批次、分领域、分科室下达,并由各科室配备专人负责项目实施。三是加强绩效质量和结果应用。对绩效报告质量实施“科室+财监+局领导”相结合的三级复审制度,突出结果应用的汇总和反馈,将绩效结果与年度预算安排紧密结合。

三、夯实基础,加强中介机构管理

为规范中介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行为,强化制度保障,2021年区财政局补充完善《奉化市中介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暂行)办法若干补充规定》、《宁波市奉化区中介机构绩效评价工作考核暂行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管理,提升中介机构参与绩效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为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注入有力的第三方力量。

四、稳步推进,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

(一)探索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整体目标管理,2021年区财政局探索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管理,以区市场监管局为试点,梳理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人员编制情况,将部门具体活动和项目与部门职能职责相匹配,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加强部门整体绩效管理。

(二)创新开展部门事中绩效自评

为进一步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提高财政支出的绩效理念,2021年区财政局试点开展部门事中绩效跟踪自评工作,全区共有41个项目开展自评,涉及资金101086.34万元。在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区财政局对部门自评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存在公开意识不强、自评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并提出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监督、加强绩效培训等相关建议。

(三)有序推进绩效评价工作

1、积极推进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2021年区财政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及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积极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共下达项目9个,其中1个财监评价项目、1个部门整体评价项目、2个人大督办项目、2个业务科室评价项目和3个委托中介实施项目。发现问题85个,提出相关建议27个。

2、积极督促部门自评工作开展。加大财政专项资金三公开的力度,要求各预算部门对专项资金的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分配和使用、绩效自评报告予以公开,涉及部门54个,项目281个,资金35.65亿元。同时开展“三公开”专项抽查,发现存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强、自评质量不够,针对性不强、流程把控不够,规范性不强,针对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加强督促指导、统一公开形式,规范流程标准、强化评价质量,突出公开实效等建议。

五、积极摸索,大力推动改革试点工作

(一)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方面。

1、注重绩效管理源头控制。实现绩效目标申报与部门预算同步申报,对于未按要求编报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进入下一步预算编审流程。

2、明确审核职责。压实业务科室的审核责任,各专管员更是作为财政内部事前绩效目标审核的主力军,承担项目绩效目标规范性、合理性审核的主体责任。在此基础上,财监局再对绩效目标进行实质性复审,形成“层层把关、各负其责”的审核机制。

3、实行专管员“过堂制”。建立预算联合评审机制,由预算、财监、业务科室组成联合评审小组,逐一对项目的立项依据充分性、绩效目标可行性和资金分配合理性进行集中研判,促进预算编审和事前绩效管理有机融合。

4、规范评审标准。明确与绩效目标相对应的资金测算、项目细化和责任落实,规范绩效目标的审核标准,提高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的质量。

(二)招商引资领域绩效管理方面。2021年区财政局针对招商引资这一特定领域,大力探索开展绩效管理的新路径。

1、开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期中绩效评价。2021年区财政局对复旦科技园开展期中绩效评价,发现项目存在协议履约尚有强化空间、工程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精细不足、目前产出暂时不能覆盖投入、个别协议约定指标完成难度较大等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相关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整改,共同推动项目有效实施。

2、开展政府扶持的重大项目绩效自评工作。为科学评价招商引资的协议履约情况,规范项目实施,提高项目绩效,2021年区财政局对区政府扶持的6个合作开发类项目和7个孵化器平台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积极与项目主管单位、项目单位协调沟通,梳理、分析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向区级人大反馈,稳步推进自评工作顺利完成。

六、加强交流,开展绩效评价培训工作

2021年5月,召开预算绩效管理培训会议,培训人数达200余人,对全区各预算单位会计进行分批培训,进行事前绩效目标编制与评估、事中跟踪、事后绩效评价等内容讲解,并通过随堂考试的方式巩固培训效果,促进各部门绩效管理水平的提升。2021年8月,开展8次开展智慧财政绩效模块集中指导培训及多次单位一对一指导,全力保障智慧财政系统顺利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