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重点信息解读:《宁波市奉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

字体:【大】 【小】

7月29日,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的《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的通知》正式印发,这标志着《奉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简称规划)完成编制并正式发布。《规划》“十四五”期间奉化区综合交通建设工作的发展基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是指导今后五年综合交通建设工作的重要依据。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情况

《规划》初稿编制情况。《规划》于2019年9月初开展前期研究,10月形成基本思路,11月底形成《规划》初稿。其中,2019年9月,由宁波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东南大学组成的编制小组与区交通运输局就项目开展事项进行讨论,明确《规划》编制重点、框架,并到区级各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调研,梳理奉化区 “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及拟采取的对策。2020年4月中旬奉化交通局组织港航管理中心、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道路运输管理所、各乡镇(街道)以及规划编制单位进行初稿汇报,并对奉化的《规划》编制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

2019年11月至2022年3月,上位规划不断变更,《规划》持续进行调整更新,期间区交通运输局、区人大、区政协、区分管领导多次听取《规划》汇报,对于收到的反馈意见,《规划》编制均予以采纳。

2022年3月25日,区交通局组织召开了《规划》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区发改局、区资规分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分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执法局、区交投集团、区城投集团、区轨道交通指挥部、开发区管委会、滨海旅游区管理中心、宁南新城管理中心、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各与会单位认为:《规划》内容较齐全,基础资料较翔实,发展思路清晰,基本满足规划编制要求。

二、《规划》编制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党中央“两个一百年”、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发展目标,坚持交通建设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资源要素禀赋条件,树立大交通发展理念,通过补短板、提品质、拓格局,支撑和衔接上位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奉化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提升综合交通系统服务水平,顺应宁波国家交通枢纽的定位和宁奉同城融合发展、山海协同发展的要求,实现由县域交通向都市交通的转变,全面支撑奉化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助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总体结构大体分为“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成就与存在问题、综合交通发展形势、“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十四五”交通运输服务与管理发展规划、保障措施5个部分,共六个章节。

(一)规划目标

中远期实现“12357”发展目标:即一心两连三圈,五大特色片区,七向对外通道。

“1”:一枢纽,奉化区整体定位为宁波城区南部交通枢纽;

“2”:两翼连心,奉化西部溪口板块和东部滨海板块与中心城区相连;也指奉化内部两大东西向大通道(东西大通道、山海大通道);

“3”:三个30分钟交通圈,宁奉主城间、主城区与乡镇组团间、区域内主要交通节点间30分钟直达;

“5”:五个特色发展片区,也指五大片区发展环,五片联动;

“7”:奉化区与周边余姚市、海曙区、鄞州区、象山县、宁海县、新昌县、嵊州市7个县市区主要对外通道。

“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结合高水平建设交通强区实施意见,实现“525”建设目标,规划完善5张交通网络(干线铁路网、现代公路网、轨道公交网、客货运场站网、港口水运网),完成交通投资219.4亿元(市级82.3亿,区级137.1亿),新建 (改建)交通里程500公里。截止“十四五”末期,铁路里程新增51.65公里,总里程达到76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1519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19公里/百平方公里;新增铁路客运场站1处,扩建1处;新增沿海码头1处。形成“南北同城一体、东西协调融合、高效便捷公平、绿色低碳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将奉化区打造成为宁波城区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健康美丽新城区。

(二)主要指标体系

根据省和市规划指标体系,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目标,共设置指标22项(约束性指标9项、预期性指标13项),涵盖交通基础网络、交通运输服务、智慧绿色韧性三大方面。

在指标目标设置上,充分尊重现状及历史变化趋势,考虑了奉化区撤市设区五年的发展要素保障,及后续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以上级规划要求为指导,按照建设“对外开放、同城融合、组团联动、高效衔接”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要求,体现争做“重要窗口”模范的担当:到“十四五”末期,共同富裕3个“1小时交通圈”人口覆盖率≥98%,共同富裕乡镇通三级公路100%,公路总里程1519.6公里,公路网密度119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15分钟”服务覆盖镇比例50%。

(三)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项目

1.实现干线公路体系对外交通高速化,对内交通快速化。

开工新建沈海高速姜山北枢纽至宁海新屋段改扩建工程,强化“二纵二横”的奉化区高速网络格局,有效提高疏港通道的集疏运能力和南部山区对外交通能力,加强奉化西南部与周边县市区的联动性,并以此促进奉化区商贸物流的发展。续建S203省道奉化段公路工程,新建S310省道奉化G228至S203段公路工程、S312奉化区连山快速公路工程、S204奉化宝化路至东环线段公路工程、S209奉化沙堤至溪口西出口段提升工程、S312奉化段沿海中线拓宽改建工程等项目,按照“北接东连西延城环” 的建设目标,构建“两环六横五纵五射三连”的干线公路网。

2.依托铁路大通道建设,打造衔接都市圈的重要枢纽。

续建金甬铁路奉化段,形成“一横一纵”的铁路干线骨架,促进宁波都市圈与金义都市圈及温州都市圈的联动发展,也增强都市圈内部宁波与台州的联系。着力加快推进宁奉城际铁路南延北接工作。“十四五”末期,奉化轨道交通将与铁路枢纽相衔接,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将初步形成,为奉化打造宁波城区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打下坚实的基础。

3.聚焦复合交通走廊,构筑集多种运输方式的广义复合交通走廊。

打造“四纵一横”的同城快速路网,开拓奉化城市发展空间,提高产城融合协调发展能力,构建宁奉主城“30分钟交通圈”。其中,“四纵”包括西环线、东环线、世纪大道、广德湖路;“一横”即四明路。“十四五”期间实施西环线北延工程和S310省道奉化G228至S203段工程。

4.深化公交一体化建设,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新纽带”。

努力提升公交乘坐率,年运送旅客从2800万人次达到3300万人次以上。大力推进宁奉公交一体化建设,加快开辟和完善奉化与宁波主城区公交线路,加快推进公交车辆、站牌、标志标识等基础设施绿色智慧化建设,加快实现与宁波主城区一体化,推动政策同步,加快落实奉化公交卡与宁波公交卡同票价同折扣等政策,推动形成一体化公交体系,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新纽带”。

5.打造综合性铁路客运场站,推进客、货运场站建设。

客运场站方面根据宁波南部交通门户的定位和远期建设需要,实施奉化站扩建工程;按照“5A级景区门户”标准新建溪口火车站。另外,启动溪口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加强溪口旅游区吸引力。

货运场站方面,配合宁南新城建设、开发区经济发展以及奉化站铁路货运场站的扩建,规划建设江口货运站、锦屏货运站及岳林货运站,促进交通运输和物流贸易的发展。

6.依托慢行交通体系建设,打造高品质慢生活特色生态区。

在奉化城区内打造699.9公里步行通道网络和685.1公里自行车通道网络,构建融合环保、运动、旅游和休闲等多功能的绿道网络体系,实现人与自然的融合,打造充满活力的生态旅游区域。

7.推进水运开发建设服务物流运输,发展内河经济。

利用“宁波湾天妃湖”区块的有利条件,谋划启动“宁波湾中心港”350个泊位公共船艇码头;此外,还将依托大列山岛周边良好通航条件,利用现有船厂旧址,谋划新建1万吨级邮轮码头,远期打造普陀山至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的海上旅游大通道。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组织保障、要素保障、人才保障、廉政保障等四方面的保障措施。

解读机关:宁波市奉化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陈帆

联系方式:0574-89285347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