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你们最美——致敬西岙村优秀垃圾分类工作人员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8-31 09:00

在酷热难当的天气里,人们对垃圾避而远之,但却有这么一群人,天天与垃圾打交道,他们就是垃圾分类管理员与垃圾分类收集员。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尚田街道西岙村,看看村内垃圾分类如何开展,感受管理员与收集员的辛劳。

西岙村是尚田街道西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常住户数79户。作为率先启用垃圾智分类系统的行政村之一,西岙村进入了智能化管理阶段,分类工作成效显著。这些成就,离不开管理员、收集员的辛苦工作。

胡威波是一名退伍军人,响应了建设新农村的号召,放弃了宁波的高薪工作,返回家乡投身农村工作。作为西岙村的网格员兼垃圾分类管理员,他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学习智慧管理系统。

垃圾分类收集员王庆善,曾是村里的民兵连长,作为老党员,他退而不休。每天早上5点左右,王庆善就会开着电动车和胡威波一起上门收取垃圾,挨家挨户指导村民如何正确垃圾分类,并对村民的分类情况做好积分记录。到10点左右结束收取,他们总笑称自己热成了“落汤鸡”。

村两委会每月都会根据他们的记录评定出垃圾分类红黑榜。对红榜村民进行奖励,对黑榜村民继续上门指导垃圾分类,直至村民能够分好为止。

在近几次排名中,西岙村垃圾分类参与率为86%,正确率为100%,这些数据每天都会在智能终端上向全村村民公示。胡威波说:“垃圾分类虽然是一个脏活,但是分类工作做好了,全村的环境就会越变越好,村民的身体也会越来越健康。”

正是有这样一个个耐心、负责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收集员,尚田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才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