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主席俞泉云赴奉化调研巾帼共富示范带建设

8月26日,宁波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俞泉云,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月一行赴奉化走访调研巾帼共富示范带建设工作。奉化区副区长吴盈盈等陪同调研。

在金峨村内,俞泉云一行详细了解金峨村数字驾驶舱和美丽庭院数字化管理应用试点情况。依托“甬奉通”小程序,美丽庭院探索“线下创建、线上管理”的善治积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群众参与积极性,让庭院经济共享数字化红利,助力村民更富、乡村更美、乡风更和谐。

在蒋家池头村,俞泉云一行认真了解了“孝膳堂”老年食堂的运行模式,在村妇联红领执委工作室的带领下,“和美”巾帼志愿服务队打造建设“青青菜园”并结对服务老年食堂,在她们日复一日地倾心服务下,村中的老人能够吃得健康,吃得舒心。该村以党员+妇联执委领衔服务一老一小为宗旨,开设了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巧妇讲堂、老年活动室等功能室。俞泉云指出,蒋家池头村充分发挥妇联执委作用,以居家养老建设美丽乡村的模式,真正实现了“居村养老、无忧养老”的美好愿景。

在雷山村巾帼共富点,俞泉云一行参观了山茶花乡村创客基地、雷山村游客服务中心,听取了“兰馨阿姐—雷山村山茶花志愿服务队”围绕星级旅游村建设所开展的工作情况介绍。在“喜曼蓝富”共富工坊内,俞泉云详细了解了工坊的建设运营情况,并与工坊负责人以及正在开展来料加工制作的妇女进行了深入交流。俞泉云表示,“喜曼蓝富”共富工坊以“非遗+来料加工+研学”为主要内容的共富形式,不仅让传统技艺融入生产生活,更能带动当地妇女家门口就业,进一步促使她们积极投入到技能致富、文化兴村和产业强村的道路上来,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希望奉化妇联能将这一经验复制推广,持续发挥优秀创业女性的辐射带动效应,为助力共富,带领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亲爱的玛丽”巾帼网红直播基地,集合奉化本地特产,融入非遗美食美物,汇聚当下流行趋势网红款,更有大企业产品入驻。俞泉云表示,要充分发挥好“亲爱的玛丽”在资源、渠道、宣传等方面的优势,以培育创建“巾帼直播基地”为载体,打造一批家门口创业的“巾帼共富工坊”,为更多致力于直播行业的创业妇女提供学习借鉴的样板,辐射更多女性通过创业致富,打造具有较强区域市场竞争力的巾帼品牌。

俞泉云对奉化巾帼共富示范带建设以及奉化区妇联、七彩巧妇在助推共同富裕进程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要凝聚女性群体的力量,充分发挥巾帼智慧,因地制宜,各村结合自身的特色发展道路,发挥本地特色优势,起到更好的赋能与助推作用;积极发挥巾帼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行业妇女姐妹通过互学、互助、互进,为共同富裕贡献巾帼新力量,彰显巾帼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