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全域美丽 紧密工作闭环 推广文明习惯 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8-08 10:26

通讯员 竺盛涌 李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方桥街道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笃定前行,以一“聚力”二“首推”精致描绘区域美好的文明底色,促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走深走实,助力高品质宁南新城建设。

聚力“全域美丽”,推进“我们的家园”2.0版建设。持续开展村社美化清洁家园行动,零容忍整治乱搭、乱堆、乱排等乱象。健全各村社干部包片负责,党员联户及党员路长、河长包干负责,亚太物业负责日常保洁,志愿者日常巡查和定期清理的网格化、常态化环境卫生治理体系。在今年全区“整洁村庄”第一次测评中,街道全部16个行政村均榜上有名。针对区域基础薄弱及建筑工地多、拆迁地块多、物流企业多等现状,围绕问题短板加大整改力度,开展老建成区“三车”“三店”“三面”整治行动,严肃处罚跨门营业、乱排污水、乱张贴等行为;开展建筑工地及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有效遏止施工噪音扰民、夜宵摊占道无证经营以及路面不洁等现象;开展混凝土、电镀企业扬尘以及废气、污水污染防治行动,确保各企业环保措施落实到位;开展临时停车场环境卫生、违法经营整治行动,防止垃圾乱倾倒、无证经营行为;开展物流企业周边道路乱停车整治行动,取缔场外交易、违停乱占道行为。持续深化文明建设内涵,不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竺家村谋划推进“竺扬故居”提升,将通过建筑整治、标识强化、氛围提升、环境改造等措施,构筑红色精神堡垒,提升整体村庄风貌。上三村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建设识荷、赏荷、品荷的荷花特色景观及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清廉村落文化。后顾村依靠志愿者力量,在不到一星期时间里完成“牛皮癣”、乱堆放、卫生死角等方面近50个问题整改。横里埭村在村民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方园社区组织“小小志愿者”参加小区“共建美好家园”清洁行动……

首推工作手册,常态化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总结创建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率先推出《方桥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手册》,系统塑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长效工作机制。建立由街道主要领导领衔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检查组、汇总梳理组、整改协调组、监督检查组等,形成步调统一、责任明确、清单式管理的扁平式工作模式。组内人手一本《工作手册》,各办线、站所、责任人工作任务一目了然,各项工作谁牵头、谁落实一清二楚。按主次干道、社区小区、行政村、商业街等将区域地块划分为57个点位,每个点位落实责任领导、点位负责人和点位人员,定期检查,限期整改,明确点位问题整改责任办线和站所。制作常态化工作机制流程图,由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移交至汇总梳理组,再从汇总梳理组分解任务到整改协调组,落实整改责任,最后由监督检查组和点位责任领导督促整改,环环相扣,压实点位网格责任,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督查问题“一张图”工作闭环。今年以来,检查发现问题2314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首推“方桥八礼”,引导居民文明习惯养成。结合区域实际,率先推出文明有礼实践“方桥八礼”,让“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市域文明新实践、“浙江有礼·美在奉化”县域文明新实践在方桥落地生根、蔚然成风,促进全域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导、各办线协同、社会面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强化“方桥八礼”建设保障力度。总结提炼并推广实践“手上有礼(点烟扔烟管住手)、路上有礼(骑车戴盔保安全)、桌上有礼(公筷用餐要光盘)、门前有礼(屋外杂物不乱堆)、墙上有礼(广告张贴都进框)、桶边有礼(垃圾分类勿嫌烦)、码上有礼(扫码进场记心间)、线内有礼(大车小车停进线)”的“方桥八礼”,营造人人“有礼”的清朗空间。以“凝练一批有礼品牌、开展一批有礼实践、组建一批有礼队伍、评选一批有礼代言、选树一批有礼地标、制作一批有礼广告、开展一批有礼宣传、巩固一批有礼成果”作为工作载体,开展“劝烟禁烟”“安全交通”“文明餐桌”“门前清洁”“墙面整洁”“落实分类”“扫码防疫”“停车入线”八个专项有礼实践行动,明确牵头办线和时间要求,扎实有效推进,让文明有礼实践活动日益深入,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响应和参与。